增强意识 提高能力——我市举行2020年国际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

来源:岳阳应急管理公众号2020-10-16 16:15
浏览量:1|| | ||

今年10 月 13 日是第 31 个国际减灾日,主题是“提高灾害风险治理能力”,强调加强灾害风险管理,建立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灾害风险治理机制,特别是通过制定和实施有利于减轻灾害风险的各项政策措施,不断提高全社会灾害风险治理能力。

10月13 日上午,由市减灾委员会主办、岳阳市应急管理局承办、岳阳楼区应急管理局协办的岳阳市2020年“10·13”国际减灾日暨公共安全科普联合行动宣传活动走进岳阳楼区五里牌街道办新城社区,通过设置站台展板,发放宣传资料、讲解防灾减灾知识、与社区居民互动的形式,更好地帮助更多人提升防灾减灾意识,提高防御自然灾害的应急防护能力。

“发生雷电灾害时,一定要关好门窗,不要靠近管道、更不要触摸室内任何金属管线,建议不要使用任何家电,拔下所有的电源插头”“在山谷行走遭遇大雨时,要迅速转移到安全的高地,离山谷越远越好”“当电梯发生故障时,乘客应保持镇静,可拨打轿厢内报警电话寻求帮助,并耐心等待救援”“遇到雾霾天气,出行时要戴好口罩,一定要注意交通安全,在室内尽量少开窗”“在家中闻到强烈的天然气异味时,应迅速关闭燃气总阀门,打开门窗通风,杜绝一切火源,严禁开、关电器”……当天的宣传活动现场,在应急管理、自然资源和规划、卫健、水利、交通运输等部门单位设置的展台前,社区居民一边领取相关知识宣传手册,一边听取工作人员讲解日常生活中,可能遇到的突发事件应急办法。

来自湘安科技公司的工作人员现场向居民介绍了科技烟感、多功能救援器、灭火宝等几款居民家庭经济实用的消防器材功能及使用方法,让大家感受到了防灾减灾中的科技力量。

社区微型消防站在社区微型消防站在社区火灾隐患自查自纠、火灾“灭早、灭小、灭初期”中发挥着关键作用。新城社区微型消防站的工作人员在现场为大家演示了灭火技能,并让幼儿园的小朋友和妈妈一道参与体验。

“进入秋冬,城乡居民防火灾、防煤气燃气一氧化碳中毒是重中之重,去年外地多起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值得我们高度警惕”……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林军华在现场与市民深入交流,并反复叮嘱岳阳楼区应急管理部门、街道、社区负责人抓好社区乡村安全宣传,加强安全风险警示教育、培训青少年安全防线意识,打通安全宣教“最后一公里”。参加活动的市民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有效增强了安全意识、自我保护意识,提升了安全技能,希望这样“接地气”的活动更多些。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防救结合的原则,坚决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生产安全和公共安全形势持续向好。林军华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精准精细推动安全和防灾减灾知识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激发社会组织、基层自治组织、城乡居民群众等各类社会主体参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积极性,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安全技能和在应对自然灾害时的避灾自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