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县广泛开展国际减灾日宣传活动

来源:岳阳应急管理公众号2020-10-16 14:20
浏览量:1|| | ||

今年10月13日是第31个国际减灾日,主题是“提高灾害风险治理能力”。为了进一步加强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提升人民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平江县各单位、各乡镇积极开展科普宣传、演练等活动,据初步统计,全县共开展各类演练、宣传等活动40余场次,参与或受众人员2万余人次。

安定镇

10月13日上午,安定镇社会建设和应急管理办联合司法所在白毛小学开展2020年国际减灾日宣传暨地震应急演练活动,现场组织学生模拟地震逃生,演练结束后,工作人员结合禁毒、民法典知识、消防、防灾减灾知识向孩子们讲解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

此次活动向学生发放消防、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知识等多种宣传资料700余份,悬挂横幅6幅、图版展示15块,宣传人员还结合各种实例现场普及和传授了应急、安全生产、消防、地质灾害等防灾知识。老师和同学们都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此次宣传活动,营造了防灾减灾全民防治、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切实让全镇人民更深入了解了防灾减灾知识,加强了防灾减灾、灾害治理能力。 上塔市镇

10月13日上午,上塔市镇亚林小学举行了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参加此次活动的有县应急管理局邹勇,上塔市镇书记陈鑫,镇长许云,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政法书记余浪,司法所长崔卫华,安全办主任贺长城,建管站站长陈英姿,安全办工作人员,亚林小学全体师生。为了实施好这次演练,学校制定了详细的消防疏散演练方案,对各班逃离的路线及每位配班老师的职责,每层楼梯口的值班老师等内容都作了明确的规定。演练开始前,各班主任给学生介绍了简单的生注意事项和方法。

上午9:30,一声急促的警报声拉响了师生应急疏散演练活动的帷幕。各班班主任组织学生疏散。其他老师们也在第一时间赶到自己当时所在楼层拐角处配合疏散学生。孩子们在老师的指挥下弯着腰,用手拿着书包举到头顶。沿着学校指定楼梯口快速前进,有序撤离到学校操场的安全地带。耗时1分35秒。随后各班班主任清点人数并层层上报,全校100多名师生全部安全疏散完毕。

随后县应急管理局邹勇点评了这次消防疏散演练。表扬了在演练活动中做的好的班级。并强调一旦身边发生突发事件,要沉着应对及时做好报告和安全逃生工作,有效掌握在危险环境中迅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切实提高抵御和应对应急突发事件的能力。此次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的顺利完成,使师生提高了应急逃生的安全意识,让学生真正掌握了遇到突发事故时似乎自救的基本要领,达到了预定的目的。

木金乡

10月13日,木金乡木瓜中学校园上空响起急促的防空警报声,500余师生以最快的速度安全有序疏散至田径场空旷处,历时1分25秒。这是该校利用国际减灾宣传活动日契机为师生送上的精彩一课。木金乡主管教育负责人和乡安全办负责同志亲临现场指导。

上午10点,随着警报拉响,演练活动正式开始。同学们一个个或用双手,或用书本,或用衣服护头,弓身撤离。按规定路线,有序疏散至田径场指定位置。随后,学校负责人通报了本次疏散演练用时,并进行总结讲话。乡安全办负责同志和主管教育负责人分别就此次活动进行点评,肯定了该校师生“1分25秒”的安全撤离成绩,指出演练时间虽短,但意义重大。同时,向师生进行了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对学校安全教育提出宝贵意见。

据了解,为使本次防震减灾疏散演练产生实效,普及防震减灾安全知识,切实提高全体师生安全防范意识,掌握应急状态下自护自救方法,该校安保处作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从疏散路线规划,到重点区域岗位值守,从出台方案,到前期培训,再到现场实施,无一疏漏。为确保万无一失,乡安全办负责人还在活动之前对全体师生进行了动员讲话,强调了活动开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警醒师生,当灾难来临,“时间就是生命”。让“珍爱生命,防患于未然”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