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规范扶贫专项资金管理使用

来源:市审计局2017-09-25 16:12
浏览量:1|| | ||

近日,华容县人民政府采纳审计建议,出台了《产业扶贫专项资金使用与管理办法》,为进一步提高扶贫专项资金使用效益提供了制度保障。

今年3月,该县审计局对全县2015年至2016年度财政扶贫专项资金进行了审计,发现资金管理不规范、部分扶贫项目启动缓慢等问题,提出清理整顿扶贫存量资金、建立专项资金使用台账等建议。

该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建议,组织召开了各乡镇、县直相关单位负责人专题会,通报了审计查出的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并出台上述办法。该办法规定:一是明确扶持对象,重点是当年预脱贫户和虽已脱贫但发展能力仍然不足的困难户;二是明确扶持标准,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增收的,按规模和成效给予人平1500元的奖励扶持;三是明确帮扶方式和资金拨付程序,按照政府引导、群众自愿、市场运作、因户施策、持续增效和精准脱贫的原则确定帮扶方式,主要有自主发展模式、委托帮扶模式以及股份合作模式等;四是明确帮扶要求,扶贫经济组织与贫困户之间必须签订产业扶贫合同,确定各自的权利、责任和义务;五是强化管理,精准确认扶贫对象,精心挑选经济组织,严格监督合同履约,保证专项资金效益和贫困户收益最大化。

责任编辑:华容县审计局 王佳勇 刘得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