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审计局2017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亮点纷呈

来源:岳阳市审计局 2018-06-29 10:30
浏览量:1|| | ||

 

酷暑已至,岳阳市审计局2017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也圆满收官。此次审计主要组织开展了市本级(含岳阳经开区、城陵矶新港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财政管理和决算草案、6个部门预算执行、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市属企业资产负债损益的审计以及岳阳经开区落实“园区十条”、城陵矶新港区落实“开放十条”情况的审计调查。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勇于开拓创新,审计过程可圈可点、亮点纷呈。

紧跟政策,内外兼顾抓落实。岳阳预算执行审计聚焦民生改善,推进改革创新,支持“四大会战”。以政策、资金、项目为抓手,围绕“园区十条”、“开放十条”等政策的落实,在关注招商政策优化、产业项目建设、新港区建设及重点项目建设的同时,不忘园区内控管理,内外兼顾查找问题。同时,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事项,开展了政府债务审计,通过专项调查,摸清政府偿还债务、融资平台债务等各种债务情况及偿债能力,为市委市政府化解地方债务风险提供决策参考。

打破界限,内部交叉强监督。对于市直部门,我们不以各科室分线管理为原则,而是统一调度,发挥所长;对于经开区、城陵矶新港区、南湖新区,打破以往属地管理模式,由市局派出审计组直接对接,尽可能排除人情、地方保护等干扰,更好地发挥审计独立性。

整合资源,新老搭配传帮带。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精神,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充分调动内审协会资源优势,从会员单位中择优选取专业人员,以练代训,参与预算执行审计全过程,既增长了内部审计人员的实战经验,又提升了预算执行审计的专业水平。

上下联动,分析数据出疑点。创新审计方法,由市局地税审计组牵头,统一调配岳阳楼区、经开区等四区审计力量开展税收征管审计。审计过程中,由市局地税组统一获取数据、统一对比分析形成疑点,市、区审计组上下联动对中心城区近20家房地产企业进行延伸调查,落实相关疑点,促进了多家企业地方税收的申报缴纳,发挥全市审计机关“协同作战”的整体优势。

现场管控,大小齐抓查问题。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实行现场巡视制度,分管领导、牵头科室亲赴审计现场,查找预算执行审计中的共性问题,集体讨论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通过现场交流共享经验,提出改进建议。同时详细记录各个组的个性问题,找重点,抓典型,促整改。

突出成效,前后衔接看整改。查阅以前年度整改报告,对照以前年度审计问题,已经整改的重实效,未能整改的找原因,深度剖析问题根源,从政策层面提出建议。进一步促进了市政府职能部门和各区政府依法行政;规范了市、区财政预算管理和预算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行为;推动问责机制的完善,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了审计监督职责的全面履行,优化了审计成果,提升了审计监督权威。

                                                                                                                                                   (市局财金科:任瑜阳 )

责任编辑:市局财金科:任瑜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