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纳审计建议 湘阴县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八月全面启动

来源:岳阳市审计局 2018-07-26 08:52
浏览量:1|| | ||

 

近日,湘阴县审计局根据市审计局安排在对该县扶贫资金审计过程中,对行业扶贫中健康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详细审计,并延伸调查了湘滨镇、鹤龙湖镇等六个乡镇。

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以下几项特惠政策:一是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通过财政资金给予50%以上的补贴;二是住院费用报销比例提高10%、大病保险补偿起伏线降低50%及大病住院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提高到90%以上。这些政策均已落实到位,解决了困难群众的许多实际问题。但在延伸调查中发现,其操作也存在一些弊端:一是部分贫困户不太了解这些政策;二是操作流程比较复杂,以致给监督管理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上述住院医疗费用追补补贴部分不是在报销医疗费用时一并结算,而是在结算医疗费用后再到参保所在地的乡镇卫生院领取现金。部分追补补贴资金仅十几元至几十元,贫困户领取此款要舟车劳顿,确实不很方便。

对此,审计提出如下建议: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做到所有贫困户均知晓政策。二是相关主管部门出台便民政策,将档立卡贫困人口的住院医疗费用追补补贴部分在在报销医疗费用是一并打卡结算。湘阴县人民政府根据上级有关会议精神,迅速召开会议,积极采纳审计建议。会议决定该县将于8月1日开始全面实行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定点医疗机构与城乡居民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扶贫特惠保等经办机构将实现无缝对接,切实构建“一站式”结算平台,方便人民群众。     (湘阴县审计局   陈胜华 欧阳慧)

 

 

责任编辑:湘阴县审计局 陈胜华 欧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