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重”为主线,助力临湘发展

来源:岳阳市审计局 2018-09-06 10:38
浏览量:1|| | ||

今年来,临湘市审计局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以重大政策、重点工程、重点领域等三重为主线抓审计,加强财政资金监管,助力临湘发展,做到审计服务保障到位、审计跟进问效到位、审计跟踪监督到位。

一是以“重大政策”为主线抓审计,强化民生保障。该局按照上级精神和临湘市委、市政策要求,坚决当好政府的“鹰眼”,仔细盯瞧,紧扣政策、资金两条主线,突出“精准、安全、绩效”主题。重点关注精准脱贫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资金使用、项目资金效益以及机制体制运行等情况,注重揭示政策落实不到位、识别不精准、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等突出问题,坚决揪出扶贫领域中虚报冒领等严重违法违纪问题。

二是以“重点工程”为主线抓审计,节省财政资金。该局围绕临湘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精彩北大门,品质新临湘”,全力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包括工程结算审计、工程财务审计、拆迁补偿资金审核等;积极开展建设项目跟踪审计,重点抓好政府统一部署的棚户区改造资金使用情况跟踪审计、儒溪工业园建设项目区投入情况跟踪审计和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跟踪审计,累计核减金额近1000万元。

三是以“重点领域”为主线抓审计,约束权力运行。根据年初下达及年内追加计划,开展部门单位和镇主要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有计划、有重点地对教育、卫生系统进行抽审。审计中,切实把握“权力”和“责任”两个重点,拓展审计内容,全面评价履职情况,对审计发现的突出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对整改落实进行逐一跟踪轮审督进,切实促进问题整改到位,促进被审计单位改进管理。在对学校审计中,结合学校特点,深化审计内容,全面涉及工程建设、印刷、采购等业务,学校债务增减变化以及升学指标完成等情况,揭示风险隐患和制度漏洞,及时发现普遍性、苗头性、倾向性等问题,对规范学校管理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临湘市审计局  邹丽)

责任编辑:临湘市审计局 邹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