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审计局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聚焦三大攻坚战

来源:岳阳市审计局 2018-10-19 15:27
浏览量:1|| | ||

今年以来,岳阳市审计局为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新部署,紧紧围绕事关跨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口的“三大攻坚战”,进一步聚焦审计重点,将地方政府债务、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审计纳入每一个稳增长审计项目,推动党和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

一是聚焦政府性债务状况,促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按照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精神,摸清地方政府性债务规模、来源渠道、形态结构、管理现状以及面临的风险,深刻揭示债务单位隐瞒、虚报、漏报地方政府性债务,政府部门违规担保和承诺等问题;反映地方政府脱离当地财力,不顾财政约束违规举债的现象。根据审计结果,该局建议地方政府进一步强化债务管理,明确责任、加强监督,统筹配置,构建“借管还”和“责权利”相统一的政府性债务管理新机制,有效盘活债务存量,减轻债务包袱,化解债务风险。

二是聚焦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实情况,实现对贫困地区审计全覆盖。重点关注“两不愁、三保障”基本任务目标完成情况,反映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易地搬迁等政策的落实成效,揭示落实政策中存在的建档立卡贫困对象识别不精准、扶贫资金被挪用滥用、弄虚作假甚至失职渎职等突出问题。结合审计发现的问题,该局督促地方政府认真落实精准扶贫政策,加强扶贫资金管理,确保资金发挥效益;严格按照招投标和政府采购等国家有关基本建设项目管理规定,确保基本建设项目程序规范、合法。

三是聚焦污染防治工作的推进情况,推进领导干部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政绩意识。按照国务院大气十条和水十条等环保政策的规定,审查相关部门是否按规定编制环保治理规划,检查河长制的落实情况,实地查看污染企业的关停情况、沿河巡视居民生活污水的直排、河滩随意放牧、河砂无序开采以及码头储运情况。依据审计情况,该局建议地方政府构建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工作责任机制,加大对环保工作不到位的问责力度;保护饮用水水源地,停止湖洲放牧行为;集中建设沿河居民户污水处理池,杜绝生活污水经沟渠直接排入河道。(市审计局农业科陈岳杰)

责任编辑:市审计局农业科 陈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