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创新,敢于担当

来源:岳阳市审计局 2018-10-29 08:06
浏览量:1|| | ||

勇于创新,敢于担当

--岳阳市审计局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工作纪实

岳阳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将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作为该局审计工作的头等大事,讲政治、讲时效、讲绩效,勇于创新、敢于担当。近年来,该局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查出各类问题362个、涉及违规资金3.1亿元,督促107个政府重点建设项目加快进度并如期完工,促使18.3亿元财政存量资金得到及时整合和统筹使用,促进出台和完善相关规章制度52项,移送案件线索18件、15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一、强化政治意识,严守质量生命线。

一是严格责任。该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作为政治责任、首要任务扛在肩上。出台了《加强政策跟踪审计工作意见》等制度,构建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协管、牵头科室专抓、相关科室承办的的工作格局,强化组织领导、量化分解任务,落实工作责任。二是严格程序。该局以项目计划为龙头,把政策跟踪审计与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等有机融合,实行项目计划、审计方案、现场审理、处理处罚,问题整改“五统一”管理,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审计。以项目审理为抓手,从严细化量化政策跟踪审计的实施方案、审计证据、审计报告、审计决定、案件移送等方面质量标准,积极推行跟踪审理方式,审理人员同步跟进,核查问题现场补证,及时有效化解质量风险。三是严格考核。该局出台了《政策跟踪审计考核细则》,实行审计工作“一盘棋”,将政策跟踪审计列为全市审计工作目标考核重点内容,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纳入当地政府目标绩效考核范围,有效促进各级各部门自觉接受审计监督,推进了问题整改。

二、强化时效意识,着力方法大创新

该局积极创新审计方法,提高审计效率,实现审计生产力最大化。一是运用“工作指引”快速融入审计项目。先后组织编写11期《政策跟踪审计工作指引》,内容涉及政策法规、方法技巧、典型案例、报告撰写、工作经验等12个方面,让参审人员学懂弄通“为什么审、审什么、怎么审”,掌握工作主动权。如2017年4季度审计涉及“河长制”等最新内容,该局及时跟进编发《工作指引》,使审计人员迅速知悉政策、锁定内容重点,很快就查出了生猪规模养殖场退养不到位等问题15个,被审计单位震动很大。二是运用“六张清单”全程掌控项目。该局总结提炼出政策法规清单、资料报送清单、重点审计清单、发现问题清单、整改落实清单、成果转化清单等“六张清单”法。“六张清单”从项目准备、现场实施、案件移送到整改落实、成果运用实行全覆盖,确保始终聚焦目标,瞄准重点,盯紧问题,审深审透,切实提升项目质量和效率。2015年5月,在某区政策跟踪审计时,发现该区未按规定启动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征缴工作,审计组通过“清单法”连续两年紧盯该问题,最终促使区政府整改到位。2017年8月,在某县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治理项目审计中,抽查发现土壤中的重金属镉仍然超标。该县认真采纳审计整改建议,立即组织推广新型卷草收割模式,达到了高效降镉的目标。三是运用“大数据”高效发现问题疑点。该局审计人员以“金审工程”为依托,利用电子数据管理平台,调取涉农补贴数据、精准扶贫对象、专项资金拨付等数据,在不同系统之间进行综合比对和关联分析,从数据中找出问题疑点,追踪实地核查,起到了事半功倍效果。近年来,该局通过“大数据”查证问题228个,占查证问题总数的61%。2017年4月,在某县政策跟踪审计中,通过对财政供养人员信息与涉农补贴数据的关联分析和核查,发现部分乡镇将虚报截留的三农补贴通过七站八所财政供养人员身份证办理“一卡通”冒领,用于弥补机关经费。案件线索被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后,已有3人受到了党纪政纪处分。

三、强化绩效意识,坚持边审边督改

针对政策跟踪审计查出的问题,该局坚持三管齐下督促整改,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不断完善和发挥实效。一是采取“约谈方式”督改。授权审计组在现场审计时段“约谈”被审计单位相关责任人员,督促现场整改,做到立行立改。2016年8月,审计发现某县部分乡镇垃圾转运站建设进展缓慢,垃圾处理不到位,群众意见很大。审计组现场约谈乡镇负责人限期整改。次年7月,该县5个乡镇垃圾转运站如期建成并投入使用,受到了当地群众的好评。2017年11月,审计发现某区2个水厂水质不合格,涉及8个村2万余人饮水安全,老百姓反响强烈。审计当即约谈有关单位负责人,责令其迅速整改到位,促使了饮用水质达标。二是采取“销号机制”督改。针对政策跟踪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该市政府领导每年都要专门召开整改督促会议,对所有问题清单实行整改销号制,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2015年3月,审计发现该市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检测工作进展迟缓,该局立即向市政府作了汇报,引起了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责令相关部门迅速整改,并很快出台了《岳阳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管理办法》。三是采取“要情专报”督改。该局坚持把审计发现的带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编写审计专报、审计要情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呈报,高位督促问题整改。2016年7月,该局在城市供水、供气和城市生活垃圾、污水治理专项审计中,针对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政府主要领导很快作出批示,责令相关部门立即整改,相继出台了设存在的上热下冷、工作不落实情况,及时编发审计专报。市委、市五个加快推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方案。2017年6月,在某县政策跟踪审计中,发现该县工业园区土地供应严重不足,项目推进受阻,该局及时编写审计要情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呈报,得到政府主要领导的关注,有效化解了土地供需矛盾,促进了该县园区稳步发展。(法规科  何军霆)

责任编辑:法规科 何军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