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审计局把好“四关”破解扶贫审计“四难”

来源:岳阳市审计局 2018-11-09 10:47
浏览量:1|| | ||

去年以来,岳阳市审计局政策跟踪审计聚焦精准扶贫攻坚,关注“两不愁、三保障”基本任务目标完成,全面反映了扶贫政策的执行、扶贫资金的使用和扶贫项目的成效情况。但是,审计实践中也感到“四难”:一是审计覆盖难。扶贫资金数量大,涉及部门多,拨付链条长,投向范围广,项目分布散,开展跟踪审计需要组织较多人员和时间,而目前县市区审计力量有限,扶贫政策、资金、项目的全方位、全覆盖审计难度较大。二是审计监督难。由于审计机关没有参与扶贫项目的前期评价和论证,起不到事前防范和控制、优化资金分配、提高资金效益的作用,跟踪审计监督成本较高。三是审计取证难。贫困村大都集中在偏远地区,基础设施较差,贫困户基本都是分散居住,有的在外务工,有的贫困户不善表达等原因,审计人员只能通过村干部引导走访贫困户,耗时费力,导致调查有时较难获得真实情况,审计取证难度大。四是审计整改难。扶贫审计都是事后进行,发现的问题都既成事实,难以纠正。如因识别不精准导致已经拆除的房屋不能再恢复;化整为零规避招标的在建或建成项目再重新履行程序已没有意义;前期认证不充分导致无法达到预计效益而不能收回投资的项目只能维持现状等问题。

为了破解上述“四难”,该局摸索总结出了在审计实践中需把好“四关”:一是把好项目入选关。要积极参与扶贫项目的前期论证工作,从贫困程度、资金分配、生产效益等方面综合考察做出科学评价后入选项目库,做到防范于未然。二是把好跟踪审计关。要将扶贫审计内容贯穿于稳增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预算执行审计等其他审计业务中,做到扶贫内容、资金、效果和时段审计的全覆盖。三是把好信息共享关。要加强与当地扶贫、财政、社保、房产等部门的协调,做到信息数据共享,运用计算机多维度、多领域、多视角的分析比对信息数据,及时发现异常行为和问题。四是把好问题反馈关。针对贫困家庭地偏分散不便走访的实际,要扑下身子,设立反馈热线和网上信箱,完善从群众中收集信息的渠道。同时也要善于从当地政府网的县(市、区)长信箱中发现线索。(市局农业审计科  罗慧芳  陈红杰)

责任编辑:农业审计科 罗慧芳 陈红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