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审计职能,服务经济发展大局

来源:岳阳市审计局 2018-11-14 14:33
浏览量:1|| | ||

上半年,岳阳市审计局对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落实市委、市政府“园区十条”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有力地促进了市委、市政府政策的贯彻落实,充分发挥了审计的服务职能作用。

“园区十条”是在2017年7月21日中共岳阳市委七届四次全会上决议通过的提升园区经济发展水平的十条实施意见,旨在通过实施“园区十条”,推动项目集中布局、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功能集合构建,力争到2020年,园区规模工业总产值占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70%以上,全面唱响“工业强市、园区兴工、项目立园”主旋律。

“园区十条”的主要内容包括明确园区发展目标,依法下放行政许可审批权限,优化园区外部环境,鼓励园区招商引资、做大规模,保障园区建设用地,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加强园区干部队伍和人才建设,鼓励建立园区绩效工资制度,加强园区工作考核,建立健全约束机制。

审计人员对照十条意见,在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的支持配合下,查资料,看方案,访企业,下项目,逐条检查意见的贯彻落实情况。

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管委会把落实“园区十条”作为推动经开区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重要抓手,把园区建设大会战作为“园区十条”的纵深和延伸,强力推进产业园区大会战,制定了《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园区发展大会战工作方案》,先后出台了《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十不准”规定》和《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联合审批、联合验收制度和收费“一票制”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确保园区重大项目及“135”工程建设用地需求,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和园区企业扶持力度,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巴陵人才工程”和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计划,加强园区工作考核与建立园区绩效工资制度,定责任,定任务,定奖惩,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坚持以岳阳发展“一三五”基本思路为指引,以“产业项目建设年”为主线,全面推进园区建设和发展。2017年,共签约引进产业项目47个,招商引资总额165.19亿元;完成园区生产总值236.68亿元,增长7%;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0.13亿元,增长17.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6.4亿元,增长13.8%;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0.15亿元,增长10.1%;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3.26亿美元,增长243%;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81.65亿元,增长5.5%;新增规模以上企业62家;完成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71亿元,增长18%;实现技工贸总收入1021亿元,增长18%,提前进入“千亿园区”行列。

针对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发展增速放缓和审计调查中发现的一些不足,提出了持续推进产业招商,坚定不移走“特色化”“差异化”的发展路子,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和实际情况,重点发展特色鲜明、走势强劲、集群发展的主导产业,推动园区由“小而散”向“大而强”转变;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建立园区行政效能评估机制,加快《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推进产业园区管理体制改革创新的实施方案》的实施等审计建议。

收到《审计调查报告》后,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文春方和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谢春生高度重视,迅速组织相关单位、相关人员召开工作会议,讨论研究了《审计调查报告》,要求在全区范围内,进一步宣传和贯彻落实“园区十条”实施意见,用好、用活、用足相关政策,促进园区经济不断发展,并提出了“谋划储备一批前期项目、择优引进一批洽谈项目、集中开工一批签约项目、提速建设一批已开工项目、引导新上一批技改扩能项目、加快入驻一批中小微项目、协同推进一批园区外项目”等“七个一批”的项目建设思路。(经贸科  龙向阳)

责任编辑:经贸科 龙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