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审计“四位一体”促整改

来源:岳阳市审计局 2018-11-20 08:57
浏览量:1|| | ||

2018年,岳阳市审计局在市人大、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创新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模式,建立和完善“审计机关列举清单、政府部署落实、人大督查追踪、部门联动”的“四位一体”的整改机制。截至今年10月底,上缴国库资金16.8多亿元,归还原资金渠道1.51亿元,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10个,党纪政纪处分1人,诫勉谈话和通报批评2人,整改率达到91%,审计整改成效明显。

一是完善审计整改清单。根据审计工作报告的内容,设立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台账,建立审计整改清单。整改清单按审计项目分部门编制,做到一个项目一份清单、一个部门单位一份清单,并提出整改的具体要求,明确整改标准和整改时限,以清单促整改。

二是提请政府部署落实。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提请政府召开审计整改专题会议,明确审计整改责任主体,下发整改督办函和整改清单,要求各部门、单位在规定时间内,认真落实整改任务清单,并分别向政府、人大、审计部门书面汇报整改情况,提供整改附件依据,确保整改不留“死角”。

三是邀请人大督查追踪。审计机关主动向人大常委会汇报整改时限到期后审计问题整改情况,并邀请人大对正在整改和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进行追踪,下发未整改到位问题督办函,加大跟踪督查力度,建议对整改不力的部门单位,要求单位负责人向人大主任会和常委会书面报告审计整改落实情况,接受人大主任会和常委会的质询,并选择个别单位纳入人大评议范围。

四是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加强与政府督查室、监察委、财税等部门的配合协作,由市政府督查室牵头组织市审计局等多个督办单位开展“一对一、点对点”式跟踪督查,照清单整改,凭清单整改一项即销号一项,动态反映审计整改落实情况。同时部门之间,信息共享,着力整改检查跟踪、主体责任追究,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制度化、长效化。

(财金科 甘三雄)

责任编辑:财金科 甘三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