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扎实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

来源:岳阳市审计局 2018-11-27 09:57
浏览量:1|| | ||

2018年,岳阳市完成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项目9个,共查出环境法律法规遵守、环境目标保护责任实现、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和其他等4个方面15类问题,向省纪委监委移送案件1件。

一、全力以赴,顺利完成株洲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项目任务

一是虚心学习,排除阻碍。组织审计组成员学习省厅方案,请教国土专家,学习地理信息知识,加深对“为何审”“审什么”“怎么审”的领悟。审计期间,县环保局群龙无首,人心涣散,审计人员在取证过程中,遇到了极大的阻力和困难,特别是到某药业公司取证时,受到公司值班人员刁难和阻碍,对此,审计组通过协调争取了县领导大力支持,当即调集20名特警,顺利进入厂区并取证。查出该企业存在重大环保问题。

二是聚焦目标,切实规范权力运行。审计目光始终聚焦履职尽责,以权力运行为抓手,收集被审计对象任期内决策数据和资料300多份。找出了30多份有价值的重大疑点问题,确保了重点不漏审,方向不偏离。

三是查核问题,切实彰显审计价值。顺着决策板块和相应事项的轨迹开展审计,从五个方面重点查核,共发现了11个主要问题,并向省纪委监委移送案件1件,引起了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正督促现场整改。

二、突出重点,认真组织开展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

今年,县市区审计局受当地组织部门委托,已完成安排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项目8个,涉及领导人数9人(其中县处级领导干部1人,乡科级干部8人)。

一是整合项目资源。今年安排的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做到了与经济责任审计同步实施,并在审计方案制定、审计组人员分工、审计报告和审计意见起草等方面,保持了各自的独立性。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将大气污染防治、土地资源、水资源、砂石资源确定为审计涉及的重点领域。针对关注的重点领域,将环保、国土、水务等部门确定为重点岗位。

三是收集大数据、探索评价指标体系。了解收集土地、森林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信息,并利用计算机大数据手段进行数据之间的关联分析,提高审计效率。要求相关业务科室收集整理有关环保、国土、林业、农业、水务等部门考核指标,整理归纳指标体系,并在审计实施中予以关注。

三、领导重视,积极抓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工作基础建设

一是出台实施方案。积极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审计工作情况,并于今年1月印发《岳阳市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实施方案》的通知(岳审发[2018]1号)。同时,出台了规范岳阳市经济责任审计文书格式的指导意见,将自然资源资产情况纳入经济责任审计范围,并与经济责任审计同步进行。

二是会议贯彻部署。今年3月5日,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谌亚忠在全市审计工作会议上,对全面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会上,各县市区局局长和办公室主任,就如何推进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展开热烈讨论,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

三是加强目标考核。实行全市审计工作“一盘棋”,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人员培训列为今年全市审计工作目标考核内容,对县市区审计局、本局业务科室和参审人员进行重点考核,为审计工作有力有序开展打下良好基础。(经责科  何锦鑫)

责任编辑:经责科 何锦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