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审计局“三管齐下”强化社会投资项目监管

来源:岳阳市审计局 2018-11-29 08:18
浏览量:1|| | ||

去年以来,华容县审计局全程参与监督旱改水等社会投资项目。审计人员通过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形成了一套接地气、易操作、效果好的监督新方法。

一是明责任分工。该局牵头与县国土部门共同制订了“三级四方”监督体系,明确了项目实施地村场、乡镇、县国土局、监理公司各自的责任义务,并要求村场成立由村支两委、监事会、理事会成员组成的村民质监小组,乡镇明确一名副职专抓旱改水项目,县国土局派专人现场监督,监理公司的现场监理工程师进行旁站监理。工程质量和完工数量“三级四方”共同核实签字确认,对确需变更的项目,由监理审核后逐级上报县指挥部审批。

二是抓培训指导。该局始终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的指导思想,不仅工程施工前集中组织村场质监小组成员、乡镇负责人、监理人员培训,指导他们如何抓好工程质量监督,而且实施过程中还认真辅导监理人员、施工人员填写监理日誌、旁站记录、施工日志、施工记录等,特别要求对隐蔽工程除文字记录外,还要逐项留存影像资料,以避免日后工程结算各方互相扯皮。

三是严工程结算。该局工程项目实行初审、终审两级审制度,即由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对工程造价进行初审,审计人员对工程造价进行终审。终审过程中对完工工程量和质量现场复核,隐蔽工程进行开窗查验并拍照作为审计依据。该局由于实行规范化管理操作,在已完成的8个段标15个村场审计任务中,累计核减虚报工程造价近600万元。(华容县审计局  任罗兵)

责任编辑:华容县审计局 任罗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