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溪区审计局围绕“三大攻坚战”强化审计监督

来源:岳阳市审计局 2019-01-14 09:58
浏览量:1|| | ||

2018年以来,云溪区审计局紧紧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 “三大攻坚战”,不断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摸清地方政府债务底数,为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建言献策。2018年以来,云溪区审计局对该区政府债务情况进行了全面审计,同时对区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和庆源公司、建筑总公司等7家区属国有企业进行了延伸审计调查,全面摸清了政府债权、债务底数,提出了建立健全政府性债务预警和监控机制、加强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的监管等4条审计建议,促使云溪区政府出台了《岳阳市云溪区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为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打下了良好基础。

加强扶贫专项资金审计,积极发挥审计监督的民生保障作用。一是对2015—2017年度云溪区扶贫专项资金进行了全面审计,重点对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等方面进行了审计,共查处2起违规问题,并认真督促整改落实。二是对云溪区拨平江县龙门镇福寿村扶贫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根据岳阳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2017年以来,云溪区对口帮扶平江县龙门镇福寿村,该区先后投入各类扶贫资金近千万元,为确保资金使用效益,该区审计局对拨付的扶贫资金进行了全面的审计。审计共查出资金在使用管理方面存在的违规问题3个,并会同当地党委、政府,积极督促整改落实。

围绕污染防治,认真组织开展环保专项资金审计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经济责任审计。一是对2016—2017年度环保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和效益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抽查了5个带项目的环保专项资金,重点审查专项资金使用单位是否按照批准的项目和规定用途使用,项目管理是否按规定安排和使用,有无擅自提取项目管理费和其他费用等问题。二是对生猪退养、“空心房”整治和农村环境整治等专项资金进行了全面审计调查。通过审计,较好地促进了资金的合理有效使用。三是积极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经济责任审计是一项全新的审计工作,2018年6月,云溪区审计局积极与国土、规划、环保、发改、水利等部门对接,对全区自然资源资产现状、存在问题等方面进行探讨与沟通,做到资源共享、数据共享。8月份,该局对松杨湖街道中心进行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经济责任审计。虽然此项审计是初次尝试,由于前期工作扎实,准备充分,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当地党委、政府上了一堂生动的环境保护课,使他们充分认识到加强自然资源资产保护和加强环境治理的重要意义。(云溪区审计局  李开军)

责任编辑:云溪区审计局 李开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