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审计为园区提高土地利用率出谋划策

来源:岳阳市审计局 2019-02-28 09:32
浏览量:1|| | ||

2018年,岳阳市审计局在对某市开展稳增长审计过程中,发现该市工业园土地低效利用和闲置问题比较严重,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是地方政府违规征地造成土地闲置;二是业供地批多用少而闲置;三是项目不符合政策无法落地造成土地闲置;四是企业土地利用率低造成土地闲置。审计分析了该市工业园土地闲置和低效使用的成因:有企业土地使用率低下的原因,有企业因经济下行停产或转让的原因,有政府粗管理放的原因从而导致局部闲置。

为改变该市工业园土地利用状况,审计组从土地政策、土地权属方面和土地成本方面,提出了加强土地管理的建议:

一是摸清底子,加强对低效闲置土地的管理。要对工业园土地作一次全面调查,掌握土地利用状况,建立闲置土地资源信息库,为下步盘活低效、闲置土地工作打下基础。二是严格用地审批,加强企业建设投资的监管。要合理确定土地供应量,优先开发利用闲置和低效利用的土地;严格执行建设项目投资强度、容积率、开工期限等控制标准。三是加大执法力度,依法依规分类处置低效闲置土地。对长期闲置和利用率不高的土地,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盘活存量,对部分地块,通过收购、置换或入股联营等形式,加快“腾笼换业”和开发步伐,提高土地利用率。(农业科  朱宇婷)

责任编辑:农业科 朱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