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不可移动文物风险监测及评估体系学术研讨会在岳阳召开

来源:市文物管理处2018-01-08 15:16
浏览量:1|| | ||

1月6日,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科技保护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主办、湖南理工学院及岳阳市文广新局承办的 “建立不可移动文物风险监测及评估体系”学术研讨会在湖南理工学院召开。原国家文物局局长、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励小捷,湖南省文物局副局长江文辉,岳阳市副市长李为,岳阳市文广新局党组书记、局长费荣新以及湖南理工学院部分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全国各地文物系统、高校文物保护专家学者参与研讨,并达成保护不可移动文物的共识。

我国的不可移动文物数量庞大,分布范围广、类型多样,在文物本体面临着衰老损坏自然规律的同时,环境变化、自然灾害、城市化、人类活动、不当利用等等因素的持续存在也是威胁文物保存的重要风险因素。因此,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提升文物预防性保护的技术水平,创新文物保护方法,提高文物保护效率,是现在和未来文物保护工作的必由之路。

开幕式上,李为、江文辉以及费荣新分别致辞。研讨会上,励小捷做了题为《文物保护与科技创新》的主旨发言,从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对科技手段运用于文物保护的内在需求、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文化遗产科技保护运用成果应当加强推广示范等方面,强调了现代科技运用于文物预防性保护的迫切性,指出民间力量参与文物保护事业对文物保护良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与会代表还共同见证了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科技保护专项基金的授证仪式,以及“湖南省文物建筑保护利用重点科研基地”的揭牌。

岳阳作为一座拥有2500年历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地上地下文物十分丰富,全市共有不可移动文物点1670处。为做好我市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升文化遗产保护管理水平,文广新局提出在岳阳市建立文物数字化管理平台的构想,旨在依托“互联网+文物”而构建一个创新平台。我市计划2018年重点将全市的17处国保单位及部分省保单位纳入“岳阳市不可移动文物监测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