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召开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宣传活动新闻发布会

来源:市文广新局2018-05-31 15:04
浏览量:1|| | ||

5月30日上午,“多彩非遗 最美岳阳”——岳阳市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宣传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岳阳文化艺术会展中心二楼新闻发布厅举行。岳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文亮,市文广新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何立夫,党组成员、副局长罗岳锋出席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回答记者提问。岳阳市政府新闻办主任赵泉主持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


来自省内外的十多家媒体记者,岳阳各县市区文广新局局长、文化馆长、非遗保护中心主任,相关非遗保护项目单位负责人、代表性传承人共70余人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今年6月9日是我国第二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了让人民群众共享非遗保护成果,当好非遗保护的薪火传人,经岳阳市人民政府同意,将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后,举办“多彩非遗 最美岳阳”——岳阳市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宣传活动。

本次活动自5月30日—6月20日,历时20天,分八大活动与两大专题。“八大活动”分别是:召开新闻发布会、临湘主会场启动仪式、为期10天共40场的传统经典剧目展演、《守望历史 记住乡愁——岳阳市非遗保护成果展》全市百所学校巡展、“我是小小传承人”传统文化研学活动、第十四届中国汨罗江国际龙舟节暨中国屈原邮票首发式系列文化活动以及第一届“屈原杯”汨罗江国际龙舟拉力赛、汨罗江畔传统特色饮食文化节、传承人风采展示。“两大专题”为“成果与经验”专题和“屈原与端午”专题。

新闻发布会上还介绍了岳阳市全面推进非遗保护工作的典型经验和两名新荣升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情况,公布了第四批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宣布《岳阳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丛书》的第三册《抬阁—长乐抬阁故事会》正式发行。

自2005年国务院第一次提出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开始,岳阳市非遗工作已走过13个年头。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非遗保护工作方针,不断创新体制机制,积极有效推进全市非遗保护工作,非遗保护取得明显成效,岳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被文化和旅游部评为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集体。






(市文广新局非遗科、非遗保护中心 供稿/办公室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