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博物馆端午推出六大主题活动

来源:市文广新局2018-06-19 10:24
浏览量:1|| | ||

6月17日下午,岳阳市博物馆与锦时书店联合开展了民俗画额、汉服展示、英语话剧、民乐演奏、文物修复体验、博物之美六大主题活动,让市民度过了一个文化端午!



活动现场


天气炎热,市民们仍是热情高涨。下午1点,岳阳市博物馆大厅已座无虚席。“来,别动,爸爸在你头上画个‘王’字,你就是爸爸的女王啦!”一位父亲用雄黄酒在小女儿的额头上轻轻画上了一个“王”字,引来围观市民们的一片掌声。端午节以雄黄酒涂抹小儿额头的习俗,亦可驱避毒虫。“我们一家人都想来参加包粽子的活动,女儿刚参加完高考,这个枣粽,祝女儿金榜‘早中’”。孩子们在家长陪同下也参与了进来,气氛其乐融融。

舞台上,笛子、琵琶、二胡演奏出一首首古朴醇正、雅致婉约的乐曲,给家长和孩子们带来了一场高水准的民族音乐会。身着汉服的岳阳汉服社成员,展示了多套汉民族服饰。他们在舞台上翩翩起舞,飘逸的裙摆,柔美的飘带,婀娜的舞姿,展示了汉服之美。

锦时书屋的孩子们带来了精彩的纯英语话剧,《MONKEY KING》,吸引了来馆参观的外国友人驻足观看。孩子们用自己喜爱的方式表达对端午节的理解和感情。他们生动的表演让台下欢笑声、掌声不断。



活动现场


“老师,这件文物叫什么?”“老师,你是在清理它上面的土吗?”孩子们带着自己最感兴趣的问题走进“我在岳博修文物”活动区。讲解员边给孩子们讲解修复步骤,修复工作者边做现场展示。他们瞪大眼睛仔细观察老师的一举一动,脸上充满了好奇。之后孩子们兴致勃勃拿起手中的小刷子,争先恐后、有模有样地操作起来。邀请学生走进文物修复室,目的是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文物修复的神奇和“匠心”,学习文物修复知识,了解一件文物从出土到进展柜的过程,从而提高文物保护的意识。

此次活动充分利用博物馆这一文化平台,展示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调动了青少年参与传统民俗活动的积极性,为市民朋友营造了良好的节日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