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欢乐潇湘•幸福岳阳”大型群众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开展

来源:市文广新局2018-09-13 09:46
浏览量:1|| | ||

9月12日,岳阳市“欢乐潇湘•幸福岳阳”大型群众美术书法摄影活动展在市美术馆举行开幕仪式。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娜参加仪式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欢乐潇湘•幸福岳阳”群众美术书法摄影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文联主办,市美术馆、市美术家协会、市书法家协会、市摄影家协会承办,以讴歌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通过群众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充分展现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成就,歌颂岳阳自然风光、民情风俗、文化传统以及人民群众创造的美好生活以及城乡人民精神风貌的巨大变化。

活动自5月开展以来,征集作品在全市各乡镇(街道)、村(社区)铺开,收集作品总数达9000余件。经初赛初选和评委会严格评审,共评选出美术书法摄影类一、二、三等奖共132余幅作品,其中美术作品获奖51件,书法作品53件,摄影作品28件。展览结束后,部分优秀作品将送往省里参加决赛。

“欢乐潇湘•幸福岳阳” 群众美术书法摄影活动规模大、时间跨度长、覆盖面广,在全市掀起了群众文化活动的热潮。


政府搭台,群众唱主角  

活动历时5个月,各县市区按照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文联的统一部署,积极宣传发动,多次举办展览,目前共吸引5万人参赛。

8月,岳阳县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暨岳阳县美术馆揭牌仪式在县一中体育馆举行,展出的百余幅作品内涵深刻、形式丰富,或讴歌伟大的新时代、描绘国家的新梦想,或反映发展的新气象、记录城乡新变化,或感叹群众的新生活、点赞干部的新作为,涌现出了一大批好的作品。岳阳县美术馆也成为我市首家县级美术馆。

在南湖新区,全区各单位、街道社区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全区广大文艺爱好者潜心创作、踊跃投稿,用色彩绚丽的镜头、饱蘸激情的笔墨、梦幻细腻的画笔,生动展现了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社会日新月异的新变化,深刻反映了大美南湖的自然风光、民情风俗、文化传统和人民群众创造的美好生活,形象表达了对南湖的热爱和建设大美南湖的美好祝愿。

为了让群众更好的参与进来,岳阳楼区文化馆会同楼区美术家协会特意为纪念改革开放40年暨“欢乐潇湘·核心楼区”美术作品展量身定制“丹青绘老城"系列写生活动,组织数十位书画家在慈氏塔社区、王家河和城陵矶作画,用色彩表达对岳阳古城的一片挚爱。

据了解,参加这次活动的人来自各行各业,有老师、公职人员、退休干部等,他们纷纷表示,政府就是要多搭建这样的平台,让老百姓感受美、发现美、创造美,真切感受岳阳的美丽嬗变!


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多彩

此次展出的百余件美术作品主题鲜明、风格多样,除了湿地风光、鱼米文化、城乡变迁,还有展现劳动人民工作场景等佳作,既有时代气息又有地域元素,全面展现了岳阳40年改革开放取得的光辉成就。

81岁魏明葆来自临湘,他对书法有着浓厚的兴趣,得知这一活动后,兴致勃勃地书写了一幅欧阳修的《相州昼锦堂记》。细观这幅行书作品,苍劲老辣,又富有当代感,展露出他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书法功力,让人眼睛一亮,并受到专家评委的高度赞赏。许拓的版画《守护好一江碧水》以习近平主席来到洞庭湖视察为创作内容,融入港口、岳阳楼等元素,呼呼当下人们要保护好环境,是一幅难得的反映现实题材的佳作。丁望时的纪实摄影作品《岳阳县一中四十年》共由7张照片组成,展现了40年来岳阳一中的变迁,并通过这一小视角反映出我国教育的大发展。成喜珍是一位业余摄影爱好者,善于捕捉光影,她的组照《庙会戏班子》讲述的是汴河街岳舞台的唱戏的情景,通过对光的处理,让画面显得非常宁静。

在各类作品中,既有重大事件的珍贵记录,也有衣食住行的难忘瞬间,既有展示现代化形象的都市街景,也有体现美丽岳阳的自然风光,在翰墨飘香和光影流转中讲述了时代的记忆。


队伍年轻化,创作水平高

书法作品囊括了真草隶篆行,还有刻字,种类齐全,或端庄大气,或妖娆秀美,书法爱好者们把对家乡的热爱之情倾注于笔端,作品力透纸背。近年来,女性书法日益精进,女性心思细腻、手腕轻柔,在书法气韵上更娟秀、空灵之美,与男性的粗犷、豪放之气相辅相成。在这次获奖作品中,绝大多数为中青年女性,如一等奖5名,其中4名来自女性。

美术作品涌现出不少“80后”的好作品,充分展现了年青一代的崛起和对艺术的执着追求。来自临湘的李刚创作的现实题材油画《漫江红遍》展现了城乡生活场景,人物刻画细腻,色彩丰富,画面富有张力。巢可的国画《春恋》将传统技法与现代审美结合,展现出蓬勃的朝气和生命力。

参展作品抒豪情于尺素之上,寄壮志于丹青之中,取辛勤于光影之间,融入了创作者对对岳阳这片热土的深情,对艺术的探索和追求。作为改革开放的见证者、记录者、受惠者,艺术爱好者们认为,把岳阳40年来的巨大变化用艺术形式表现出来,是一件非常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