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消防、文化、文物联合督查组赴岳阳开展消防安全专项督查检查

来源:市文广新局2018-09-30 11:08
浏览量:1|| | ||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文物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9月26-27日由湖南省消防总队、省文化厅、省文物局组成的联合督查组对我市博物馆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进行了专项检查。

督查组一行先后深入岳阳市博物馆、岳阳文庙、慈氏塔、粤汉铁路英国专家楼、岳阳教会学校、张谷英村古建筑群、任弼时纪念馆等单位,对消防系统配置是否完善合理;灭火设备是否运行正常;人员值班是否在岗在位、是否持证上岗;消防责任制度是否建立和落实;消防巡查、检查及排查是否及时准确;消防人员教育培训是否开展;消防应急预案是否建立等方面设情况作了全面细致的检查,并列出了消防安全问题清单,明确了具体责任对象。

在督查情况通报会上,省消防总队副主任肖军通报了我市五处文物单位分别存在的问题,要求各单位迅速整改到位,并对如何整改提出了技术指导意见。省文物局副局长江文辉指出,各级文物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以极端负责的担当精神,切实提升抓好博物馆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的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从严从细从实落实好文物消防安全任务。要深刻吸取巴西国家博物馆火灾事故教训,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强化责任措施落实,切实加强博物馆及文物建筑火灾防控工作。对发现的问题,特别是安全岗位“人防重于技防”的职责问题一定要认真对待,并要求市级消防、文物部门对照问题清单指导相关单位制定科学整改方案,督促整改到位。

我市文物部门负责人随后表态,坚决按照省督察组要求,对照问题清单,举一反三、消除隐患,在全市各级文物单位迅速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全面清查工作,有效防范杜绝博物馆和文物建筑火灾事故发生,确保历史文化遗产世代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