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着力提升获得感 公共文化服务暖人心

来源:华容县文广新旅局2018-11-29 10:02
浏览量:1|| | ||

近年来,华容县强力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后续工作,公共文化建设投入稳步增长,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日臻完善,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日益提高,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改善,全县14个乡镇均建设了包括多功能活动厅、艺术培训室、书刊阅览室、文化信息共享室、管理和辅导用房、室外文艺活动广场等场所的标准化综合文化站。为延伸公共文化服务、打通基层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形成覆盖全县、乡、村一体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华容县将“实现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列入2018年省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事实上至2017年底,华容县就已经高标准完成了全县201个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并按照一个文化广场、一间文化活动室、一个村民大舞台等“七个一”建设标准进行同步配套建设,提前一年实现了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100%全覆盖。

县文化部门以满足群众文化需求为根本目的,以文化活动为抓手,以文化中心为阵地开展了一系列密度大、影响深、覆盖广和受众多的文化活动,让百姓的文化生活变得丰富多彩,极大地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

县文化馆、县图书馆、县博物馆乡镇综合文化站按照文化部及省市要求,足时免费开放,即使博物馆在改扩建的一年时间里,也经常送文博成果展览到乡村、到社区、到企业、到校园。平时,督促乡镇综合文化站、村场(社区)文化活动室按时免费开放。

 

村民服务中心

 

北街社区文化活动中心

 

村民文体活动室

按照省市下达放映任务和选点要求,我县每年完成了4500余场放映任务,实现了每村每月看1场电影。全年农村戏剧或文艺演出共2331场次,其中组织开展“演艺惠民·送戏下乡”80场,组织文化志愿者下乡村开展文化艺术交流803次。村民自发组织开展广场舞表演赛、篮球、排球、乒乓球和趣味运动等,邀请以文化志愿者为主体的民间文艺团队入村进行业务指导和艺术交流等活动3412次,平均每村文体活动8.4次。

 

“文化惠民•送戏下乡”活动

 

“文化惠民•送戏下乡”活动

在传统的送戏下乡、送公益电影下乡、送图书下乡的基础上,我县还开展了送摄影展、送书画展、送春联下乡村入社区活动,文化馆、图书馆还分别深入乡村、农家书屋搞指导、搞培训、搞交流,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基层文体工作者的业务水平,也锻炼了自己的实践能力。

 

文化志愿者送书法下乡

 

 

文化志愿者送书籍下乡

 

文化志愿者送春联下乡

文/彭英


责任编辑:彭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