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市部署机构改革档案处置工作

来源:汨罗市档案局2018-10-23 14:30
浏览量:1|| | ||

新一轮机构改革工作即将开展,近日中共汨罗市委办公室,汨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合下发《关于做好机构改革档案处置工作的通知》,从档案处置内容、归属流向、处置工作要求、强化组织保障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指导全市涉改单位做好档案处置工作。

《通知》要求各涉改单位要高度重视,将档案处置工作纳入机构改革组织实施的总体部署,科学制定本单位的档案管理和处置工作方案,要做到档案处置工作与机构改革工作同步推进,档案处置不到位,相关机构和人员不能散。

《通知》明确了机构改革单位档案的处置内容、归属与流向,要求各涉改单位全面收集清点各门类档案,特别要注意清查散存在各内设机构和个人手上的文件材料,并进行登记造册,做到应收尽收。所有应处置的档案要按《汨罗市档案馆档案接收进馆标准》进行系统整理、编目,不得分散,编制好检索工具,完善全宗卷后,连同档案的电子目录一并向市档案馆或新组建的机构移交。

《通知》强调各涉改单位要采取有效措施和手段,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档案管理和处置工作,严防因机构变动、人员调整,导致档案无人过问,造成泄密事件和档案丢失、损毁。对机构改革中档案丢失、损毁、泄密的单位和个人,对拒不按规定处置和移交档案的单位和个人,将严格按照档案法、保密法和《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 严肃追究单位领导和有关人员的责任。

在下一步机构改革工作中,汨罗市档案局还将深入各相关单位进行指导和监督,及时掌握档案处置情况,切实纠正不符合档案管理规范的行为,确保我市机构改革中档案处置工作的顺利进行。

责任编辑:赵寒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