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首个地方标准《档案编研工作规范》正式发布

来源:岳阳市档案馆2023-09-12 20:56
浏览量:1|| | ||

    近日,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通告,批准发布岳阳市地方标准DB4306/T0001-2023《档案编研工作规范》(以下简称《规范》)。

  《规范》规定了档案编研工作总体要求、组织管理、选题立项、制定方案、档案选取、编纂程序、宣传推广、文件归档的工作规程和相关专业技术要求,适用于岳阳市各级各类档案馆,以及机关、团体及企业事业单位档案编研工作的管理和实施。

  《规范》由岳阳市档案馆牵头组织,岳阳市档案学会、平江县档案馆、岳阳楼区档案馆、君山区档案馆共同参与编制,于2022年申报并开始起草,2023年9月通过省市档案主管部门、高校、市直相关部门专家组成的专家组技术评审和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批准发布,将于2023年12月8日正式实施。

  《规范》是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经岳阳市标准化主管部门批准、发布的全市第一个地方标准,也是全市档案工作的第一个地方标准。该标准的制定与发布实施,不仅有利于促进档案编研工作规范化、科学化、专业化,提升全市档案编研工作水平、增强档案服务效能,而且对于带动、引领全市乃至全省地方标准的制修订、助力档案高质量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规范》编制小组组长、岳阳市档案馆党组书记、馆长余友安表示,制发本标准目的是为档案编研工作提供规则、指南,推动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接下来,市档案馆将进一步加强标准的推广普及,力争使其成为岳阳市各级各类档案馆,以及机关、团体及企业事业单位档案编研工作的主要依据材料,并纳入档案工作人员的培训与学习,确保本标准的效益充分发挥。


责任编辑:刘庆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