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项目正式投入试运行

来源:岳阳日报2018-09-30 09:20
浏览量:1|| | ||

本报讯(记者 谢 凌)9月29日,岳阳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在云溪区陆城镇正式投入试运行。标志着我市医疗废物彻底告别异地处置的历史,翻开了岳阳环保事业和医疗废物处置的新篇章。

推进环境治理,建设美丽岳阳。建设医疗废物集中处置项目是我市改善医疗废物处理方式,实现医疗废物就近、高效、安全处置的创新工程,也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民心工程,更是市委、市政府坚决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意见的具体行动。市城管局、云溪区等单位部门坚持一周一梳理、一月一调度,以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要求为标尺,制定实施方案,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以强有力的举措确保了项目任务如期实现。

在处理中心车间,医疗废物运转车对全市范围内的医疗废物统一运输、贮存后,进行集中蒸煮处置,最后大型破碎机再将一桶桶医疗废物进行卸料破碎。经过处置后的医疗废物都将输送至静脉产业园内的垃圾焚烧发电厂用于发电。

据介绍,该项目规划用地面积45亩,建设高温蒸煮处理生产线2条,总投资5000万元。可日处理医疗垃圾废物24吨,污水处理站处理规模40吨/天。目前,全市每天产生的医疗废物大约在8-10吨左右。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的运行其实质是通过垃圾的再循环和资源化利用,最终使自然资源退居后备供应源的地位,自然生态系统真正进入良性循环的状态。有效改善我市落后医疗垃圾处理方式,实现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和循环利用,加强岳阳生态环境保护、推进节能减排,为促进全市环保和卫生疾控事业健康发展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