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城管先锋在行动

来源:市城管支队2022-08-29 10:48
浏览量:1|| | ||

为深化文明单位建设工作,进一步优化队伍作风和形象,提升整体精神文明水平,更好承担社会责任;进一步促进全体干部职工提高文明素质,增强职责使命感,提高服务意识和保障能力;同时进一步营造洁净序美的宜居生活环境,提升群众满意度,市城管执法支队结合志愿服务精神与要求,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今年以来,支队多次召开志愿服务工作会,组织全体干部深入学习《志愿服务条例》,注册成立“蓝朋友”志愿服务队,发动全体干部职工注册登记“志愿湖南”APP,并就路口文明交通劝导、联点社区服务、访贫问困、清洁家园、普法宣传等志愿服务工作做出详细安排。通过半年多的各项活动,全体干部职工做到了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积极主动,在形象上正气正派。开展多姿多彩、组织有序、行动有效、群众满意、具有城管特色的志愿服务。

一、志愿者注册全覆盖。自“蓝朋友”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志愿者注册人数占职工总人数的比例达100%,在职党员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党员总人数的比例达100%,注册志愿者已经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人数占注册总人数的比例≥90%。今年以来,共开展志愿服务36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200小时以上。

二、文明交通劝导全时段。无论严寒酷暑,“蓝朋友”志愿者们都活跃在五里牌路建湘路口,他们身着红色志愿服务马甲,挥动着“文明交通,安全出行”小旗子,对非机动车和行人进行文明交通劝导,引导他们按交通标志和信号灯有序行进。自该活动开展以来,参与的志愿者达117人次,志愿服务时长近550小时,规劝不文明交通行为30余次,有效维护了活动开展时间内的交通秩序,有力保证了市民朋友们的出行安全,提升了城市的整体文明形象。

三、访贫问困精而准。以支队6个党支部为单位,对鄢家冲社区提供的12个相对困难的家庭进行志愿慰问走访。为他们送上米、面、油等爱心物资,现场接受困难居民生活有关问题的反馈,及时解决他们“急、难、盼、愁”的问题。同时积极对接属地社区、联点单位和乡村振兴点,为24名困难青少年送去“爱心温暖包”,为支队内部6位职工子弟送去“爱心文体包”等。通过一系列的志愿慰问走访活动,拉近了社区居民和“蓝朋友”们之间的距离,提高了城管的亲和力、影响力,为文明岳阳增添了一抹靓丽的“城管蓝”。

四、清洁家园净而美。为深化创建市级文明标兵单位,支队开展了具有城管特色的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与鄢家冲社区达成每周“定点定时定事”的常驻式志愿服务协议。今年七月以来,每周三,“蓝朋友”志愿者就准时到社区报到,他们主动为行动不便或者年老的居民提供上门卫生清洁服务,协助环卫工清扫社区街道,帮助街道两旁商店整理门口卫生,仔细清理居民楼周边杂草、楼道小广告、消防通道杂物;同时,也参与大堤巡防,治安联防,来访群众接待等社区日常事项。“蓝朋友”志愿者的到来,使鄢家冲社区居民的生活更便利、环境更净美、安全更有保障,社区居民每每见到“蓝朋友”在挥汗如雨地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时,都忍不住竖起大拇指,给“蓝朋友”们点赞。

五、普法宣传广而全。在抓好志愿服务的同时也不忘自身职责主业,支队紧密结合两者,在社区服务站内设置咨询台,发放各类宣传手册,手册上刊载着涉及居民生活方方面面,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有《岳阳市燃气管理办法》《物业管理条例》《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湖南省社会信用条例》等。同时,“蓝朋友”还为居民普及有关天然气安全使用常识、燃气报警器的基本使用方法等知识,及时解答居民在学习中的疑问,有效地增强了居民法治意识、提升了居民法制素养,取得良好的普法宣传效果。

六、文明创建在接力。为迎接岳阳市全国文明城市复检工作,在原有常态化志愿服务工作的基础上,“蓝朋友”志愿服务队增派志愿人手、提高服务频次、细化服务内容、强化监察督导,不仅让志愿服务工作成为支队全体干部职工更好实现“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有效途径,增进外界对城管队伍的了解,优化城管队伍的形象,同时进一步提升了市民群众的文明素质,美化了城市的整体形象,助力岳阳市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复检。

下一步,“蓝朋友”志愿服务队将继续开展更丰富、全面、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为文明岳阳贡献城管力量。

责任编辑:市城管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