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有英雄驱虎豹 精铸金盾保平安

来源:市公安局2018-09-30 11:06
浏览量:1|| | ||

9月29日上午,岳阳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在岳阳文化艺术会展中心举行。

改革开放40年来,岳阳市公安机关通过依法打击处理影响社会公共秩序的案事件,逐步引导民众遵循“再合理的诉求也要通过合法途径来解决”的社会治理原则。同时,将岳阳城乡发展重点工程建设作为预防群体性事件主战场,以预防为基础,以引导为抓手,以化解为目标,突出打击“堵门、堵路、堵桥”和“强买强卖、强揽工程、强行阻工”等“三堵三强”违法犯罪。在持续严厉整治之下,困扰岳阳多年的“三堵三强”社会治安“顽症”得到有效治理。

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热点问题,岳阳市坚持打击开路,形成强力震慑。先后破获公安部督办的“109”特大网络赌博案、“12•11”武装贩毒案、“3•19”非法买卖运输爆炸物品案。公安部、省公安厅给予岳阳市公安局通令嘉奖。通过系列大要案件攻坚突破,带动整体打击效能稳步提升。全市命案发案持续大幅下降,从10年前年均命案120余起到当前10起左右;市民深恶痛绝的抢劫、抢夺“两抢”案件,从2012年前主城区每月60多起下降到现在10起左右。特别是今年全省公安机关统一部署“集打”专项斗争以来,在“冬春攻势”阶段,岳阳公安打击处理成绩排名全省第三;“夏秋攻势”阶段,全市破案同比上升6.87%,刑事拘留同比上升63.24%,逮捕同比上升48.63%,起诉同比上升37.88%,刑事案件立案同比下降12.29%,实现“四升一降”。

岳阳公安机关上下联动,不断优化办事流程,积极探索为群众提供更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新路径,最大限度推行“放管服”,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重点围绕“一次办、马上办、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便捷办”做文章,运用“互联网+公安政务”,大力推进各项改革。近几年来,全市公安机关先后开通居民身份证受理点96个,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窗口101个。交通管理服务领域全面推行“四个减免”,窗口递交申请材料身份证明免予复印、申请表格免予手工填写、车辆识别代号免费拓印、联网可查证明免予提交。公安机关不断探索“110”警务机制改革,将非警务警情通过政府“12345公共服务”热线,合理分流到相关部门,形成政府服务热线+110接处警“岳阳模式”。

改革开放40年来,岳阳市公安局连续多年获评“全省公安机关先进单位”“岳阳市综合治理优秀单位”,综治民调持续多年排名全省前列。岳阳市2017年获评“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同时,涌现出“全国优秀派出所长”王果仁,“全国一级英模”鲁运新,“全国优秀公安局长”骆春芳,“全国特级优秀公安民警”“全国二级英模”胡光志等一大批英雄模范。40年来,全市公安机关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先后有42名民警光荣牺牲,9人被追认为革命烈士。华容县公安局获全国优秀公安局“五连冠”,还有37个集体获国家级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