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市司法局着力推进“一村一顾问”法律服务

来源:岳阳市司法局2018-08-24 10:27
浏览量:1|| | ||

近日,临湘市司法局创新举措,着力推进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一是主动服务群众。建立定期服务制度,要求村法律顾问每个月到所在村开展一次法律服务,缩短法律服务“供求”距离,变“群众上门”为“主动下去”服务。同时,各村还建立了法律服务微信群或QQ群,法律顾问通过在群里实时发布信息,积极与干部群众沟通。二是开展法治宣传。及时为村干部、村民提供普法宣传教育,通过重大时间节点的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现场解答换届选举、征地拆迁、婚姻家庭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问题。三是参与纠纷调解。对于突发事件、疑难案件,法律顾问则以“中间人”身份及时参与案件的处理,提出专业的法律意见,协助当地调委会定纷止争,维护了当地的和谐稳定。

截至目前,村(居)法律顾问共接受群众法律咨询700余人次,参与调解纠纷53起,承办法律援助27件。(李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