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促农村“三无”创建——三封寺镇依靠群众创建“三无”村(社区)

来源:岳阳市司法局2018-08-31 16:08
浏览量:1|| | ||

华容县三封寺镇,岳阳市“明星镇”,地处华容县东边,素有华容东大门之称,东与岳阳市君山区接壤,南与治河渡镇隔河相望,西、北分别与章华镇、东山镇相连,集雨面积75.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4万亩,人口3.2万,辖8个行政村,1个社区居委会。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美丽乡村就是新时代农村群众向往的美好生活,就是新时代农村最好的“枫桥经验”。近年来,三封寺镇依靠群众推广“枫桥经验”,发展经济,规范建房、空心房整治解决群众居住问题,环境整治、农村禁鞭解决群众生活环境问题,普法、调解解决群众治安问题,其美丽乡村建设、农村规范建房、空心房整治、信访工作等都在全市甚至全省推广,还首创了“治陋习树新风”、农村全面禁鞭等淳朴民风方法,促进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实现了无非正常上访、无重大刑事案件、无严重公共安全事故“三无”目标。

一、规范建房乡邻和睦。该镇九个村(社区)均建立了以组为单位的集中建房点,重点打造的9个集中建房示范点累计建房400多户;拆除“空心房”、危旧房、杂房共958栋,设计可腾退复垦耕地面积540亩,复绿面积119.66亩。其中华一村被授予湖南省美丽乡村荣誉称号,与莲花堰村一道,多次作为集中建房现场点,受到现场指导的中农办和省、市领导好评。集中建房点每十户农户相联成为一个联户岗,有矛盾相互解决,人人都是“调解员”。少数重大矛盾纠纷、跨村矛盾纠纷由镇级调委会负责,各村的矛盾纠纷各村包干负责。搭建了镇、村、组三级调解微信平台,让纠纷随时在线发现,小矛盾在线解决,做到有损人民利益的事件随时处理,不出村镇。

二、革旧树新乡规民约。通过几年的努力,该镇健全了农村环境常态保洁机制,全面推行河长制,加强改水改厕改厨,持续推进农村绿化,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同时,作为“治陋习、树新风”的发源地,严格实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启动农村殡葬制度改革,促进了农村社会风气返朴归真,将法律、道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公序良俗融入到村规民约中,实现村民自治。全镇各村(社区)均制定了村规民约,依照村规民约的规定,各村(社区)相应成立了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文明劝导队、志愿者协会、禁鞭协会、“治陋习树新风”自律协会等,广泛开展评选“平安家庭”“文明家庭”活动。同时各行业、专业团体组织都建章立制,用以规范行业商业行为。

三、遇事靠法乡里乡亲。该镇以村(社区)为单位,矛盾纠纷一周一排查,实行领导包片、办点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长包户层层压实责任,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一是领导带头学法、用法、守法。党镇主要领导带头参加一年一度的学法考试,且逢会必讲法治,镇党委政府年年聘请了专门的法律顾问,确保依法行政。二是建立了普法阵地。2017年镇党委政府投资15万元建成了华容县首家乡镇法治文化广场——三封寺镇法治文化广场,在岳华公路沿线建成了三封寺镇的“十里普法长廊”,并全面建成了镇公共法律服务站及村级公共法律服务点,形成了普法宣传镇村全覆盖。三是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在“3.8”维权周、“3.15”维权日、5月普法宣传月、“6.26”禁毒宣传日、“12.4”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发放各种普法宣传资料,同时,以镇广播站为普法宣传阵地,开展每周一期的法治专栏广播节目,以案说法,为全镇百姓深入浅出的解析各种案例,以达到警示作用。乡亲们通过镇法治文化广场、“十里普法长廊”、法律阅览室和法律宣传活动学习法律,通过法律顾问、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咨询法律,所有矛盾纠纷都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乡里乡亲就不存在矛盾了,全镇绝大部分村(社区)多年来“无非正常上访、无重大治安刑事案件、无严重公共安全事故”。(陈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