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强戒所“三到位”全面打响“扫黑除恶”专项战役

来源:岳阳市司法局2018-09-14 09:08
浏览量:1|| | ||

2018年以来,岳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按照中央、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充分发挥自身工作职能优势,以“三到位”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明确目标任务,强化工作措施,落实岗位职责,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召开全体民警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关于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的工作部署,确保全体民警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扫黑除恶摆在重要位置,积极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上去。戒毒大队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二战场”的主力军,克服麻痹大意思想,认真排查安全隐患,落实岗位职责,切实有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

二是工作落实到位。召开戒毒人员大会和班组会,层层动员发动,民警对全部戒毒人员进行个别谈话教育,详细了解戒毒人员被强制隔离戒毒前生活、工作、家庭情况、人际交往、人脉关系、戒毒史、贩毒史,通过联动互助等手段,摸排具有涉黑涉恶记录、倾向和苗头的戒毒人员,对负案在戒的戒毒人员进行重点摸排,确保“一个戒毒人员都不能少,一条线索都不能遗漏”。积极联系公安机关,搜集戒毒人员涉黑涉恶相关的违法犯罪线索,将公安机关提供的相关线索进行整合汇总,形成所内所外联动的良好氛围。

三是思想教育到位。通过在所内悬挂标语、制作黑板报等形式,大力宣传扫黑除恶工作的相关政策,使全体戒毒人员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和现实作用有了深刻认识。将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相关知识纳入戒毒人员入所教育专项内容,加大对戒毒人员思想教育,通过以案说法、典型案例进行专项教育活动,讲清黑恶势力犯罪的特征及危害,起到警示和警醒的作用。将戒毒人员坦白揭发检举原始材料进行整理和留存,每月举行一次戒毒人员集中坦白揭发行动,鼓励戒毒人员自觉检举揭发,公开举报方式和奖励规定,形成“涉黑涉恶,人人喊打”的舆论氛围。(刘英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