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北公证处开辟“绿色通道”解难题

来源:岳阳市司法局2017-02-22 21:45
浏览量:1|| | ||

记者李 婷 通讯员 陈翔宇 马驰杭

2月15日上午,市民陈女士全家将一面印有“为人民办事热情,替百姓解难放心”的锦旗,送到了岳阳市湘北公证处政务中心工作人员手里,表达她们全家对公证人员的感激之情。

说起事情的原因,陈女士向记者介绍,近日在市湘北公证处办理继承公证,在公证员易凌的帮助下,终于将兄弟姐妹以及叔侄10人之间继承人顺序理出了头绪,并一次性办好了手续。公证人员的工作态度,让他们很感动。

父母老房子兄妹叔侄10人继承

陈女士介绍,父母在楼区解放路金家岭有一套30多平米的房子,由于父母去世多年,房子一直空着,无人居住,兄弟姐妹决定将父母房子卖掉。可由于户名是父亲的名字,无法买卖与过户,需要办理继承权公证。

“父母都已经过世,没有立下遗嘱,为了方便办理房屋买卖的产权登记手续,经商议,由我一人继承,其他继承人签署放弃继承权声明书。”陈女士告诉记者,兄妹5人中的大哥多年前也已经去世,大哥的继承权转继承给了他的5个子女,这套老房子的继承权,涉及到兄妹,叔侄等10人,可由于兄妹、侄子都在外地上班,不能同时赶来,无法正常办理公证手续。

公证处解百姓忧  加班加点办好所有手续

记者在岳阳市湘北公证处了解到,此次公证涉及到继承权声明公证和财产转继承的相关事项,程序复杂,家庭成员分散。2月13日,在当时人无法全部到齐的情况下,公证处工作人员耐心为其解答继承的相关法律条文与相关公证手续。

考虑到当事人非常着急,为了当事人能够一次性将手续办结完毕,工作人员在其家庭成员无法一次性到齐,在只到了8位的情况下受理了此项次公证。虽然申请时间已经临近下班,工作人员仍然耐心、细致的接待,直到晚上7点多钟,才将法定继承人的放弃继承权声明书和转继承人的放弃继承权声明书办完。另外2名不能及时到现场来签字的继承人,可以在随后的时间来补办公证手续。日前,另外两名未能到场的人家属,已经前来办理了公证手续。

开辟“绿色通道”  提高服务质量

市民梁某残疾多年,家境困难,欲继承父母遗留的房屋1套。前来办理继承权公证时,由于法律关系复杂,梁某难以提供齐全的证据材料。承办公证处工作人员见此情景,经多方调查核实为其收集材料,并通过援助程序减免了所有公证费用,3天时间就将公证书送到了他手上。

近年来,该处按照执业为民的要求,创新现有的服务机制,公证处建立了送公证服务上门、节假日预约服务、公证援助等制度,开辟服务绿色通道,以帮助不同办证群体。该处每年都办理类似公证援助案件200余起,援助减免公证费20余万元。此外,该处更是推行当事人评价公证员、公证案件回访、有奖投诉举报等反馈机制,强化内部管理,全面提升服务品质。

该处以服务大局为宗旨,以创新机制为抓手,锐意改革、服务民生、屡创佳绩,先后被司法部、省司法厅评为“公证质量先进单位”、“部级文明公证处”、“省级文明窗口单位”、“湖南省先进政法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