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思路”配套“小举措” “大道理”对接“小日子” ——岳阳市岳阳楼区探索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三合一”模式

来源:市民政局2017-11-24 14:49
浏览量:1|| | ||

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更好地应对社会治理纷繁复杂的挑战,关键在于吸纳更多参与主体,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指明了方向,构建了顶层设计。

作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湖南省岳阳市岳阳楼区紧扣上述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正在通过最大限度整合市区优质资源、最大力度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最大程度拉长补齐民生领域短板,让居民的“一公里公共服务圈”变成可能。

与此叠加的是以“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社区网格化管理、社区居民自治”为主要内容的“三合一”社区治理服务模式的构建,成为岳阳楼区营造宜居宜业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发展“软实力”的基础工程。“三合一”聚焦民心最大公约数、发展最大同心圆,从群众需求出发、聚焦民生关键小事,通过推进部门职权向基层下放,配置“互联网+治理服务”的技术驱动与理念创新,建立社区(村)为基础平台的公共服务体系,真正提升了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必须深入创建实验区,助推供给侧改革,不断推进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形成社区建设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良好格局。”岳阳楼区委书记陈阁辉表示,要强化系统思维、搞好顶层设计,将城市服务管理保障各项工作用“金线串珠”的方式进行有效整合、提标扩面,让群众真正认可、真心点赞。

零距离公共服务:

紧扣“全局、战略、前瞻”三个核心

作为岳阳市中心城区,岳阳楼区承担着辖区85万名城乡居民和3万多家企事业单位的公共服务。如何更好地做好社区治理服务,岳阳楼区委、区政府紧扣“全局、战略、前瞻”三个核心,厘清政府与社会的职责分工,实现从条块分治向整体联动,从传统方式向信息化的转变。

岳阳楼区民政局局长刘玉平介绍说,在推进社区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过程中,通过强化组织保障,完善工作机制,统筹资源使用,分类精准施策,建立了“一本三化”(即以人为本,公共服务便捷化、网格管理精细化、居民自治多元化)的社区治理服务新体系,不仅将政府公共服务延伸至社区,将服务送至群众家门口,还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共建共治,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确保社会的和谐稳定。

针对过往社区治理与服务工作在政策、制度层面彼此分割,缺少战略性和系统性的问题,岳阳楼区委、区政府近期出台了以《关于加强和完善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为核心,以《社区专职工作者管理暂行办法》《社区工作站专职人员报酬待遇实施办法》《社区专职工作者绩效考核办法》《社区资金、资产、资源管理暂行办法》为配套内容的“1+4”政策体系。

近两年来,岳阳楼区还投入资金2.8亿元新建改建便民服务用房37处,实现不达标社区用房全面“清零”。全面推进102个社区(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将政府机构改革富余人员全部下沉到社区开展公共服务,考核选拔100名窗口专职工作人员,实现社区专职服务人员全覆盖。

同时,坚持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引领,先后出台26个规范化、标准化、程序化文件,推进“部门职权向基层下放”,建立社区为基础平台的“零距离”公共服务体系。重新编制服务目录,将147项服务事项委托社区办理或社区协助办理,将分散的各类办事窗口整合为一个综合服务窗口。实行公共服务上“云端”,建立社区公共服务系统、自助服务一体机、门户网站、手机APP客户服务端、12345公众服务热线等五大网络平台,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大大提高了服务效能。 (下转2版)(上接1版)

如今,居民足不出户,点点鼠标或手机,就可以办理公共服务业务,全区公共服务平台每年办理低保、医保、居住证等各类服务事项30多万件,可为群众节约交通费高达500多万元。通过“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实现由过去跑多个部门、走多个流程,向“跑一次路、进一道门、找一个人、一次性办成”转变,真正把政府建到了群众家门口。

网格化社区管理:

“巴陵格格”走完“最难的几米”

“社区治理是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现在流行说这是‘最后一公里’,但我们的工作其实就是最后几米。这是最难的几米。”今年8月,岳阳楼区的一次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社区书记、主任、网格员们说,社会治理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体验感、归属感、获得感息息相关,就是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将服务下沉到社区,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从而把所有单位、居民与街道社区聚拢在一起。

为了打通最后的几米,岳阳楼区坚持“服务力量向基层下沉”,在社区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以社区治理“网格化”倒逼社会治理精细化。岳阳楼区公共服务和网格化管理中心主任瞿法林介绍说,通过将中心城区99个社区划分为652个网格,将新的网格单元与公安、计生、城管等传统网格单元相衔接,建立起“数字网格”和“电子地图”,专职社区网格人员做到“出门就是办公、巡查就是服务”,实现了“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

“网格化开展近两年来,如果说要有什么经验的话,就是执行、坚持、回头看。”站前路街道新站社区书记彭雄兵说,社区治理与服务不再只是文件上的条条框框,而是标准化、人性化的服务再造。网格员把每一次巡查的过程变成一次信息收集、矛盾调解、精准服务的过程,每天开展两次常态巡查,提供“双代”服务(即为部门代理事务,为群众代办事情),做到了民情在第一时间掌握、问题在第一时间解决。

实施“网格化”管理,通过“大思路”配套“小举措”“大道理”对接“小日子”,达到了精准管理、精细管理、精确管理的目的。今年6月23日,岳阳市中心城区遭遇了特大暴雨,洛王街道大桥湖社区网格员在巡查时,发现一处低洼路段积水严重,通过手机终端将情况实时拍照上传给网管中心,网管中心第一时间将任务分派给城管站,城管站进行紧急处置,整个事件1小时左右得到妥善解决。

截至目前,网格化管理系统共受理各类事件12.7万件,处置率达98%。“有事找网格员”成为岳阳楼区居民的一句口头禅,“巴陵格格”成为岳阳楼区居民对网格员的亲切昵称。

通过实施“互联网+社区”,岳阳楼区逐步建立以社区居民满意度为主要衡量标准的社区治理评价体系和评价结果公开机制。对网格员实行全过程“痕迹管理”,使其日常工作有迹可查、有据可依;成立网格管理中心和考评办,严格督促考评,确保了社区各项治理与服务工作落细落实。

多元型居民自治:

社区事务大家评、管理大家议、决策大家定

政府与社会如同鸟之双翼,缺一不可,岳阳楼区坚持“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通过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支部建设年、党员活动日等党建重点工作,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做到社区事务大家评,社区管理大家议,社区决策大家定。

在奇家岭街道学院路社区,通过采取支部挂帅、党员牵头、“格格”点题、群众助力、部门参与的“群英断是非议事”新模式,决断各网格内重大矛盾、重大决策。社区书记孟谦介绍,有一个网格内的生活小区有23户居民乱种菜,就是通过这种方法,顺利解决了问题,同时还引导居民修复了地坪。

在岳阳楼区,各社区组建民主协商议事会,凡重大事项由居民提、居民议、居民评、居民定,街道、社区负责指导“协商什么、和谁协商、如何协商”,区直部门负责采纳协商意见,反馈落实情况,确保了居民自治常态化。如洞庭街道东风湖社区在建设文化广场过程中,从预算、设计、选址、监工到验收,每个环节都有居民参与,居民对工程满意率达100%。

政府掌舵、社会划桨,岳阳楼区鼓励扶持社会组织为社区服务,通过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实行项目补贴、部门对口帮扶等措施,重点培育家政、养老、教育、健身、慈善等社会组织。同时,推动治理触角向楼栋、院落延伸,设立楼栋长、业主委员会,开展“和美家庭、和睦邻里、和乐楼栋、和谐小区”创建活动。在五里牌街道杨树塘社区,通过设立“微心愿树”,居民有什么想法、需求、建议都可以在“心愿树”上留言,社区及时研究解决;通过开设“四点半课堂”,让社区小孩放学后一起写作业、做游戏,成为居民之间的情感纽带。

在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大背景下,岳阳楼区紧扣供给侧改革、紧跟公共服务方式、转变紧贴社区群众获得感,积极探索推进的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三合一”工作,用改革创新破解难题、拉长短板,无疑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积累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