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市养老服务工作获政协委员点赞

来源:市民政局2018-04-02 11:58
浏览量:1|| | ||

3月28日,临湘市政协副主席李征雷率领市政协社会组委员一行20多人,对我市养老服务工作进行专题视察。政协委员们先后来到长安街道办事处小型养老服务机构、市社会福利中心和市一光荣院,实地了解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及运营情况。

据统计,我市现有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9.2万人,占全市户籍人口总数的17.2%,人口老龄化趋势不断加剧。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市民政局以健全完善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为抓手,创新体制机制,加快项目攻坚,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全市已建成村级幸福院、社区小型养老机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城乡养老服务示范点等各类养老服务场所58个,加上乡镇敬老院、社会福利中心、医养结合等机构,全市养老床位数已达到3183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35张,提前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小康监测指标任务。特别是总投资1.3亿元的社会福利中心主体工程已全面竣工,其规划布局和整体功能在全省均首屈一指。

座谈会上,政协委员们纷纷表示:临湘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初具规模,运营模式多样,养老机构环境“高大上”,为全市老年人提供了一个较为理想、舒适的养老场所。委员们还就如何进一步完善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市政协副主席李征雷强调:养老问题是关乎每个人、每个家庭的现实问题,养老服务工作任重而道远,在下一步工作中,市民政局等相关部门要对标上级要求,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快实现“四个”转变。一是志愿者服务从自由式向有序式转变。在全市建立个人爱心账户,将个人的敬老、爱老行为登记造册,增强全社会的敬老意识。二是养老环境由普通型向舒适型转变。积极探索医养合作之路,构建智慧养老模式。三是养老方式由集中型向分散型转变。引进先进理念,逐步形成既能面向高端市场、又能覆盖基层群众的养老体系,提高养老服务的覆盖面 。四是养老资金的发放由政府型向市场转变。鼓励社会资本兴办养老机构,给我市养老服务市场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