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抓扶贫 结对帮扶出实招

来源:市民政局2018-04-20 11:09
浏览量:1|| | ||

4月18日,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焱辉带领局系统21个党支部的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岳阳县张谷英镇大明山村开展进村入户结对帮扶和党建联基层活动。

任焱辉一行首先听取了大明山村村支两委驻村帮扶工作情况汇报。任焱辉局长强调:要提高站位,从战略和全局高度重视,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到脱贫攻坚工作做到哪里,党建就要推进到哪里;要精准施策,围绕上级要求和大明山村实际,列出问题清单,一个一个抓好落实,民政部门要充分发挥行业扶贫优势,着重抓好村级公墓和养老平台建设;要严格督查,对市民政局系统各直属单位共同参与扶贫工作情况,扶贫工作队要认真督查,每个季度发一期通报,确保工作抓实抓细。

座谈会结束后,全体党员干部带着感情、责任和措施,本着寻穷亲、挖穷根、算细账、找出路的质朴想法向村干部询问了解全村贫困现状和脱贫政策知晓情况,入户走访刘景根、邹芙蓉等20多户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在每个贫困户家中,与他们亲切地拉起了家常,询问家庭情况、收入来源、对脱贫政策知晓情况等,查看了结对帮扶手册、联系卡,并在结对帮扶手册上签了名。走访过程中,大家还向贫困户宣传了扶贫政策和民政行业政策,使贫困户家庭成员对扶贫要解决“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的问题有进一步了解,鼓励他们自力更生,发展产业,依靠自身力量脱贫致富。走访过程中任焱辉局长再次强调,驻村干部和村支两委干部要多想办法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高度重视思想帮扶,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同时,要密切关注已经脱贫的贫困户,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确保稳定脱贫。对于因病、因灾致贫对象,民政部门将加大医疗救助和慈善救助。

市康复医院专门组织扶贫义诊队,抽调医术高明的医务人员16人,备带了3万多元的药品,动用了新购置的医疗巡诊专用车辆,为张谷英镇和大明山村200多名困难群众进行了义诊,免费送医送药,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称赞。

在大明山村扶贫期间,市民政局系统各支部还开展了“机关党员下基层、精准服务助脱贫”党员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