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助学路 情满岳阳城 “爱心改变命运”助学活动15年资助万名寒门学子

来源:市民政局2018-09-06 10:03
浏览量:1|| | ||

他们是一群寒窗苦读的学子。

他们是一群勇于追梦的少年。

却因为家庭的贫困而无力筹措大学的学杂费用。

15年来,“爱心改变命运”慈善助学活动帮助了来自我市各地的11807名寒门学子,点亮了他们人生路上的心灯。

开学在即,8月23日一大早,身患结核病身体虚弱的父亲就把陆润苗送上了来岳阳的客车,他是来参加岳阳市慈善总会爱心助学活动的255名贫困学子之一。17岁的陆润苗是临湘市一中的应届高中毕业生,今年被南开大学录取,他的父亲体弱多病,因患肺结核咳血多年,几乎丧失劳动能力,家中还有一个弟弟年仅七岁,一家四口的生活全靠母亲当保洁员的微薄收入承担。拿着沉甸甸的助学款,陆润苗含泪说:“我不会辜负所有帮助过我的人的期望,我一定会用尽我的努力,用更好的我去回报社会。”

慈善温暖人间,爱心照亮前程。市慈善总会副会长、秘书长黄鸣介绍,岳阳市慈善总会从2003年开始启动“爱心改变命运”慈善助学活动,15年来,全市各级慈善机构共募集项目资金3940万元,累计资助寒门学子11807人次(其中,市本级共筹集1685万元,资助寒门学子4875人次)。一份爱心,一份力量,15年坚持,“爱心改变命运”慈善助学项目硕果累累,也切实改变了贫寒学子的命运。众多受助学子进入大学后奋发图强、积极进取,或被录入更高学府深造,或选择了理想的职业,开启了全新的生活。

在今年的资助对象入户调查中,慈善总会的会长陈志刚亲自参与,和捐资企业的助学负责人组成联合审核组,冒着近40度的高温,行程数千公里,全面入户走访。在持续一周的时间里,审核组共抽查走访72户受助学子家庭。

站在慈善助学活动的主席台发言席上,年逾古稀、一头银发的湖南泰和集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白邦发感慨万千。在华容教育界摸爬滚打了20年,曾担任过华容一中副校长、华容县教师进修学校校长,老人退休后,被泰和集团的掌门人王俊杰请去专门从事爱心助学活动,今年的“爱心改变命运”慈善助学活动上,他又代表泰和集团捐赠了50万元的助学款。

除本次助学捐助以外,泰和集团还将从中选取特别优秀、特别贫困的学子进行跟踪管理,予以大学四年的长期资助。如湖南泰和集团从2013年开始长期资助的华容学子张树,在慈善助学的帮扶下,顺利进入厦门大学就读,后又考上该校研究生院,硕博连读深造,并连续数年获得优等奖学金。慈善公益的阳光陪伴着他的刻苦求学之路,见证着他一步步成为国家的后继人才。

岳阳市慈善总会办公室主任袁康介绍,爱心助学活动,不仅帮助寒门学子如愿跨入了大学校门,也产生了深远的社会影响,提高了慈善事业的公信力,吸引到了社会各界了解慈善工作、支持慈善工作、融入慈善事业。今年,慈善助学活动得到了泰和集团、潇湘砂石有限公司、华文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共捐集善款110余万元,资助了255名寒门学子。

慈善助学,是一项光彩事业,它可以“用自己的火点燃旁人的火,可以以心发现心”。今年,慈善总会在资助方式上进行了创新。为鼓励受助学生积极参与慈善公益活动,营造爱心人士奉献爱心、受助学生回馈社会的良好社会风气,今年将对受助学生发放80%助学金,受助学生在一年期间内,可在各级慈善组织、学校、社区、公益团体等机构,参与各种形式的公益活动,并向市慈善总会出具参与公益活动的相关证明。收到证明后,市慈善总会再发放剩余的20%助学金。参与志愿者活动,既是受助学子回馈社会、奉献社会的一种表现,也是丰富生活阅历、锻炼社会实践能力的一种体验,还是学习新知识、增强自信心的一次机会。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一次善举,可以让一个孩子圆上大学梦,带动一个家庭走出贫困线,催生一片温馨流淌在人间,愿爱心助学活动延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