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养”助力小康社会建设 岳阳县养老服务能力稳步提升

来源:市民政局2018-11-28 10:52
浏览量:1|| | ||

近日,笔者从岳阳县民政局了解到,该局从夯实养老基础设施入手,在全县各乡镇敬老院、农村幸福院、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上坚持高起点谋划、大力度推进,不断提升全县养老服务能力。经过近年的快速发展,该县已基本建成公办养老为依托、社会养老为支撑、医养结合为补充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全县养老服务能力得到明显增强。

2017年底,岳阳县60岁以上老龄人口达到13.65万人,占全县人口18.96%,老龄化社会迅速到来,“老何所依”成为社会关注焦点。为此,该县大力兴建乡镇敬老院。从2004年起,累计投入1.5亿元,建成高标准乡镇敬老院24所。其中建筑面积在2000㎡以上、设计床位80个以上的14所;建筑面积在1500㎡以上、设计床位46个以上的10所。合计可提供集中供养床位1580张。

根据各村经济状况、老人底数和老人意愿等情况,从中确定部分村以点带面优先建设。截止目前,全县共投入165万元,建成55个农村幸福院并投入使用。该县还采取公办民助方式,引入资金1500万元建成城关镇敬老院、黄沙街镇敬老院;通过保障用地、信贷支持、经济补助等优惠政策,支持社会力量兴办经营养老服务机构,建成麻塘养老中心、民康养老中心、知恩养生养老院、仁雅医院等4家民办养老机构,可提供供养床位1400张,极大改善了城乡老人的居住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