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市民政局真情帮扶困难吸毒人员 走出生活困境

来源:市民政局2018-12-17 10:54
浏览量:1|| | ||

“郑主席,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让我戒了毒瘾,资助我孩子上学,我现在也找到了工作,今后一定远离毒品,踏踏实实地过日子。”2018年12月10日上午,已经彻底戒掉毒瘾的童某望来到临湘市民政局,握着该局工会主席郑浩的手激动地说。童某望一度是市民政局的常客,吸毒成瘾,无所事事,孩子到了上学的年级也不管不问,没有了毒资就到民政局胡搅蛮缠要救助。该局工作人员了解他的情况后,有针对性的开展帮扶,使他“浪子回头”。据统计,近年来,临湘市共有23名困难吸毒人员在市民政局的帮扶下戒掉毒瘾,走向新的生活。

临湘市民政局以“民政为民、民政爱民”为宗旨,充分履行禁毒成员单位工作职能。成立了由分管副局长牵头负责的结对帮扶领导小组和志愿者服务小分队5个,每月集中开展一次工作人员进乡镇、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禁毒宣传活动,协助相关部门摸清全市吸毒人员尤其是困难吸毒人员的实际情况,并分门别类建立台帐,有计划地进行“一对一”、“一帮一” 心理疏导和结对解难活动。该局积极整合救助政策,对于主动配合公安机关落实戒毒措施、思想状况明显好转的困难对象实行“三优先”:即优先纳入城乡低保救助,优先给予医疗救助,优先解决临时性生活救助,降低门槛、特事特办,让那些因吸毒造成家庭生活困难和身患疾病的人员解除了后顾之忧。同时,该局千方百计为困难吸毒人员铺路搭桥,提供就业创业信息,争取扶持资金,让更多困难吸毒人员走上自食其力的道路。今年,该局联合市职业中专免费为困难吸毒人员举办汽车维修、机电安装维修、电子商务、计算机应用等专业培训班2期,共有36名学员拿到结业证。该局积极与人社部门联系,向市内骨干企业推介困难吸毒人员就业。对有创业意愿的困难吸毒人员进行跟踪服务,引导他们从事竹木加工、发展特种养殖及物流、商贸和服务等产业,实行多条腿走路,使困难吸毒人员扬起生活风帆。36岁的罗某,因早年吸毒走过一段弯路,市民政局吸收他参加机电安装维修培训班,学到本领后,又联系银行帮他解决启动资金,让他在城区开了一家机电维修店,现在罗某三口之家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