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 1700个火灾探测报警器敬老院“上岗”

来源:市民政局2018-12-19 10:55
浏览量:1|| | ||

为杜绝“小火亡人”事故发生,湖南省岳阳市华容县消防大队联合民政局进一步完善敬老院“人防、物防、技防”体系,在全县22个敬老院推广安装独立式烟感火灾探测报警器,确保辖区敬老院消防安全。

此项工作由县民政局划拨20万元专项资金,将安装推广工作纳入部门年度考核、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工作内容。管委会先后6次逐级召开专题会和推进会,明确消防、安监、公安、民政、建设等部门工作内容,对安装目标、应用场所、工作步骤等具体事项的责任和任务进行细化,要求各主办单位、协办单位加强沟通、通力合作。

华容消防大队根据前期摸底统筹数据,会同公安、民政、建设等职能部门,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的思想,聘请专业维修施工单位安装,签订维护保养协议,以周边福利院、“空巢老人”等场所为试点推广安装。截至目前,已为这些场所安装了1700余个独立式烟感火灾探测报警器,全面提高养老机构场所的火灾防控能力。

大队主动深入各安装场所逐一进行帮扶,共计20余次,并现场进行专项培训,普及烟感探测器的保养、维修及预警常识,提高人民群众对烟感火灾探测报警器的认可度和知晓度,使用户做到会使用、会更换电池、会检查探测器是否完整好用,并指导其开展隐患自查自纠。

此外,大队充分利用网络、广播、宣传海报、微博微信、户外LED等载体,宣传独立式烟感火灾探测报警器在减少火灾伤亡方面的重要作用,引导社会单位和群众积极参与、给予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