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回“家”!寒雪天岳阳市救助站向流浪者敞开大门

来源:市民政局2019-01-02 16:07
浏览量:1|| | ||

在时下冰天雪地的寒冬里,即使包裹得严严实实的市民,在走上街头时,也不免打起阵阵寒颤,而选择在家休息的市民,则纷纷开启空调或围聚在烤火炉边取暖。但就在岳阳城区内,却有这么一群人,他(她)们因种种原因所致,即使在如此恶劣的天气里,仍然选择或睡在凉风刺骨的楼道,或蜷缩在天桥底下临时搭建的窝棚里,冻得瑟瑟发抖。当岳阳市民政干部和社会爱人士顶着寒风飞雪,来到这群特殊群体身边主动提供爱心救助时,他们中有一些人居然宁可忍受饥寒交迫,也不愿接受温暖的爱心救助。这到底是什么原因所致?请跟随记者的镜头去逐步揭开其中的“玄机”吧!

迎雪而上施救 热心屡遇冷脸

元月一日上午10时,岳阳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黄辉、易建军、殷瑞昌等再次来到到岳阳楼区青年东路海棠社区附近,为一名不愿透露详细个人信息,多次婉拒进站避寒关怀的流浪汉发放方便面等食品。目睹其在积雪中远去的身影,黄辉等人不由五味杂陈、心情凝重。

12月31日12时许,岳阳市救助管理站书记易晖与后勤科长何卫等,前往京港澳高速岳阳收费站,为滞留司机送去牛奶,饼干等食品并送上亲切的关怀与祝福。

13时30分许,岳阳市民政局长任焱辉与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易辉、何卫等人在琵琶王立交下搜寻施救时看见一流浪汉后立即上前施救。但经过一番耐心劝说,对方仍不肯进站接受政府给予的救助时,任焱辉担心其被严寒击倒,她让工作人员从救助车上拿出一件棉衣后亲手为这名流浪汉穿上。“天太冷了,你随时可去救助站避寒!”任焱辉等人一再叮嘱后,继续开展机动施救工作。

14时许,任焱辉带领易晖等救助站工作人员上街施救时,在五里牌车站发现一名流浪老人。经过交流沟通了解到老人为云南昭通籍人,任焱辉等人轮番劝说后,流浪老人这才同意登上救助车。

14点时20分许,在岳阳火车站售票厅的一处墙角,一青年男子蹲在墙角处冻得瑟瑟发抖。见状,任焱辉与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易晖、何卫等人快步上前关切的俯身询问。此人自称为衡阳县人,在火车站行李钱包手机被盗,一时不知如何回家。“小伙子别急,请跟我们去救助站避寒,吃饭住宿不用钱,还会帮你购买返乡车票”见眼前一行人和颜悦色,小伙打消顾忌接受进站救助。

12月27日晚8时许,岳阳市救助管理站书记易晖带领工作人员李古月等在琵琶王立交桥下发现一流浪人员于是欲上前施救。但对方说不清其姓名、籍贯,自称以打零工为生,在桥下搭棚窝住多日。但无论救助管理工作人员如何劝说,对方就是不肯去救助站接受救助。出于人道关怀,易晖交代作人员每晚在开展机动施救时,一定要了解这名流浪人员的情况并及时送去必需的御寒物品和食品。

蜗居冰凉楼道 拒绝进站避寒

蜗居于岳阳市临港产业新区碧桂园小区一栋居民楼楼道间的湖北监利县精神残疾人曹娭毑,是岳阳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长江信息报记者和岳阳市德馨助残服务中心志愿者持续救助帮扶的对象之一。多次在媒体上看到曹娭毑辛酸窘境的岳阳市残联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主席杨志刚,内心一直牵挂着曹娭毑。12月31日,出差回到岳阳的杨志刚便急忙联系长江信息报记者。当了解曹娭毑在严寒气温下的处境依旧时,他立刻到市场选购了优质保暖大衣、棉鞋、保温水杯、保温饭桶及绒帽、围巾和保暖手套等物资后,于15时许同记者及岳阳市德馨助残服务中心骨干志愿者王宏坚、朱运霞一行,冒着严寒踩着厚厚的冰雪路面,看望慰问曹娭毑。“我不要你们送来的东西,我不要你们关心!”站在积雪边冻得瑟瑟发抖的曹娭毑对社会爱心人士的温馨关怀亳不领情。

该小区几位长期默默关照曹娭毑的居民见状,主动上前配合杨志刚等人,将送来爱心御寒物品连哄带劝的一件件拆封展示。“曹娭毑,看啦!这么优质的保暖棉衣、保温水杯只怕您从未享用过吧。”朱运霞和几位居民耐心哄劝并协助曹娭毑穿戴保暖棉衣、棉鞋、绒帽、围巾和保暖手套等。当发现曹娭毑光着脚,穿着一双单薄潮湿的运动鞋时,王宏坚小跑到附超市购买了10双棉袜送给曹娭毑。“想得真周到细致,我们代曹娭毑谢谢你们这些好心人!”目睹送给曹娭毑的一堆爱心御寒物品后,长期为曹娭毑送饭的碧桂园碧桂小厨老板庹凌云,对杨志刚一行不图回报无私关爱外省流浪精神残疾人的温馨善举表示无比由衷敬佩。在交流过程中,杨志刚了解到,就在当日上午,岳阳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为不肯进站救助的曹娭毑再次送来了棉被、方便面等生活物质。杨志刚充满感激的对在场居民说,曹娭毑流浪这里几年,幸运的得到了许多素不相识居民关心和照顾。这充分展现了岳阳市民的文明素养。对此,他表示非常感谢并拜托居民们继续多多关照这名流浪精神残疾人曹娭毑。离开现场前,杨志刚还掏出200元塞进曹娭毑手里以便应急。

主动上街施救 温暖特殊人群

入冬以来,岳阳市救助管理站“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工作。在市民政局任焱辉局长的亲自部署调度下已持续开展多日,每天出动2台救助车辆,4个施救小组,24小时开展街面巡查。与此同时,还在岳阳日报等媒体发布了温馨提示,呼吁市民发现流浪人员拨打救助热线。元旦前夕,任焱辉和局机关党委书记李晔再次到救助管理站,对“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工进行再部署。任焱辉强调,市各级民政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落实好岳阳市委、市政府关于民生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切实保障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基本权益,让他们在寒冬里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任焱辉要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深入街头巷尾,在车站码头、地下通道、桥梁涵洞、废旧厂房等地积极开展巡查。

当晚天气突变,任焱辉、李晔与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一道参与街面施救。面对流浪乞讨人员,现场宣讲救助政策、发放救助物资、耐心劝导其入站接受救助。一圈巡查,回来已是晚上11:20。至“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工作开展以来,岳阳市各级救助管理站共出动救助车480车次,救助受困高速车辆260多台次,救助各类生活无着、临时滞留人员1786名,发放棉衣、棉被等御寒等物品765套,食品、八宝粥、矿泉水1700余份,清扫城区公路共13.6公里,没有发一起因救助不到位生活无着和临时滞留人员意外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