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统计局召开全市2017年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工作会议

来源:人口社会科2017-10-20 10:31
浏览量:1|| | ||

10月12日至13日,岳阳市统计局召开2017年全市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工作暨培训会议。会议传达了全省有关会议精神,对全市人口变动调查工作进行了部署,并进行了相关业务培训。市统计局副局长殷俊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县市区统计局负责该项工作的业务骨干、及各抽中县分管局领导和业务骨干50余人参加了会议。

殷俊副局长就如何做好2017年全市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充分认识搞好人口统计工作的重要意义。各级党政领导、社会各界对人口统计信息和数据的要求越来越高。人口总量、人均指标、迁移移动、教育、婚育生育等问题,都是政府和社会各界关心的热点问题,与人民群众利益相关。2017年人口变动抽样调查涉及全市9个县市区、17个调查小区,样本规模约4千多人。此次调查工作的最终结果将直接影响到全市人口信息的总体推算情况。因此各地要高度重视调查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要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动态,掌握人口变动调查工作现状面临的挑战。人口统计工作面临供给不能满足急剧扩大的需求,调查环境越来越复杂,调查难度在增加,影响数据质量的因素不断增加,评估数据难度加大等诸多问题。三是牢固树立质量优先的理念,高质量完成今年调查工作任务。要筹划好、落实好每个调查环节的工作,积极做好调查员队伍建设工作,力求调查摸底、调查登记工作扎实到位。

培训班上,市局业务人员认真讲解了《2017年全国人口变动调查方案》、《2017年全国人口变动调查摸底工作细则》、《2017年全国人口变动调查调查表填写说明》《2017年人口变动调查PDA操作说明》《2017年人口变动调查程序说明》等,对调查细节进行疑难解答,培训达到预期效果,为下一阶段做好摸底及正式登记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徐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