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召开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动员大会

来源:农业科2018-06-13 10:04
浏览量:1|| | ||

6月12日,岳阳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动员大会召开。市四经普领导小组组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唐道明出席会议,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易兴吾主持,市四经普领导小组副组长、岳阳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任欣欣作工作部署讲话。

会上,任欣欣局长作了题为《认清形势 明确任务 扎实做好岳阳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讲话,指出这次动员大会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通知精神,全面动员、全面安排部署岳阳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部署讲话分为三个部分:(一)充分认识四经普的重大意义。主要是贯彻落实国家、省全国经济普查部署的具体行动,是一次全面摸清我市经济发展家底、促进我市经济发展质量提升、深化我市统计改革的重要普查。(二)岳阳市前段围绕四经普所开展的主要工作。主要表现在: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工作氛围初步形成。岳阳市委书记刘和生,市长李爱武,常务副市长唐道明对如何做好四经普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和安排,在经费、人员、力量、政策支持上给予重点优先保证。“认真组织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写入年初《市政府工作报告》。岳政发[2018]5号文件将“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列为市政府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进行督查考核。2018年5月,市政府制发了《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唐道明任组长,23个部门领导任副组长或成员的全市普查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借用或临请方式帮助市四经普办充实了7名业务骨干,市财政安排市四经普专项经费;围绕四经普,各项工作正有序有力推进。广泛开展调查研究,认真研讨经普方案。启动了单位清查,做好了名录库维护等基础性工作。以“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年”为抓手,全面加强了统计基层基础工作。(三)精心组织,科学扎实,圆满完成各项普查工作。一是要准确把握普查的对象、内容、范围、时间及原则;二是要严格按普查时间节点推进工作,确保2019年4月30日前集中上报数据;三是要切实按普查明确的工作职责履行职责;四是突出重点,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动员大会就是誓师大会,我们一定要振奋精神,理清思路,科学安排,依法依规,突出重点,凝聚全市智慧和力量,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完成各项普查工作任务,真实准确全面反映岳阳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唐道明强调,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党的十九大之后开展的首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要以这次经济普查为契机,全面摸底排查,扎实抓好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强化举措抓好经济普查。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按照“不漏报、不乱报、不虚报”要求,切实加大“四上”企业申报力度,做到“应入尽入”;认真做好“四下”企业核查工作,做到“应统尽统”;全面加强普查数据质量控制,做到依法依规。要整体联动,以有力的保障推进经济普查。要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责任、保障经费、宣传动员,扎实工作,攻坚克难,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普查工作任务。

市四经普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县市区常务副县市区长、统计局长、经普办主任,市直有关部门及中央、省驻岳有关单位分管统计工作负责人,岳阳市中心城区各乡镇(街道)乡镇长(主任),市统计局干部等190多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李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