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统计局开展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入户登记现场巡查工作

来源:人口社会科2018-11-20 15:49
浏览量:1|| | ||

为切实提高2018年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入户登记工作质量,11月12-16日,岳阳市统计局派出专门工作组,对人口变动调查入户现场登记业务工作进行现场巡查。

工作组对我市承担2018年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工作任务的9县市区17个样本点小区进行了全覆盖走访,了解小区摸底、入户登记及所在社区的基本情况,听取基层的调查工作情况介绍,查阅社区表、小区图、户主姓名底册、已登记的调查表和PDA录入资料,比对卫生计生部门的全员人口信息库和民政部门的死亡人口信息表,实地走访小区住户,查看小区边界和实地检查入户登记情况,指出存在问题,及时解答基层提出的业务问题。

工作组在充分肯定基层组织实施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工作成绩的同时,就进一步做好本年度人口变动调查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加强统筹,保证按时按质完成调查工作任务。二是要重视社区表的填报工作,加强审核,严格把好上报数据质量关。三是要仔细比对卫生计生部门的全员人口信息库和民政部门的死亡人口记录,认真核查各调查小区特别是国家点调查小区的出生人口和死亡人口数据,保证2018年人口变动抽样调查登记工作质量。

通过业务巡查发现,部分调查小区出生、死亡人口行政记录比对工作不落实,存在漏登出生、死亡人口情况。针对这种情况,工作组要求有关县市区以点带面,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切实提高出生、死亡人口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