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机插秧同步侧深施肥技术入选全国2018年十项重大引领性农业技术

来源:岳阳市农业委员会2018-08-07 15:03
浏览量:1|| | ||

据农业农村部发布,水稻机插秧同步侧深施肥技术成功入选农业农村部十项重大引领性农业技术。农业农村部筛选推出的2018年十项重大引领性农业技术分别为水稻机插秧同步侧深施肥技术、小麦节水保优生产技术、蔬菜全程绿色高效生产技术、玉米籽粒低破碎机械化收获技术、油菜毯状苗机械化高效移栽技术、奶牛精准饲养提质增效集成技术、全生物降解地膜替代技术、受控式集装箱循环水绿色生态养殖技术、南方水网区农田氮磷流失治理集成技术、异位发酵床处理猪场粪污技术。

水稻机插秧同步侧深施肥技术是在2016年湖南龙舟农机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水稻插秧同步精量施肥机基础上形成的机艺结合技术,将同步精量施肥机“嫁接”在高速插秧机或旋耕机上,在机插秧或旋耕的同时,将肥料定量、精准推送到秧苗侧深5厘米左右,并由刮板覆盖于泥浆中。推广水稻机插秧同步侧深施肥技术,效果显著:一是减肥增产。经国家统计调查队多点测试,在减施化肥30%的情况下,稻谷不但不减产,反而增产15%至20%。二是节本增效。不但节省化肥30%以上,而且一次深施全季管用,每亩约可节省劳动工日1-2个;三是抑草防失。通过水稻机插秧同步侧深施肥,使杂草早期吃不到肥,后期见不到光,不需施用除草剂。侧深施进泥土,大大减少了化肥融水流失,且可缓慢释放肥力,有利于禾苗均匀获取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