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等你来——上半年,我市乡村旅游总收入达到14亿元

来源:岳阳市农业委员会2018-08-28 17:09
浏览量:1|| | ||

8月22日,暑期已近尾声,天岳幕阜山景区宾馆和农家乐仍是“一房难求”,而山下平江县南江镇梨子种植大户洪老板“等客上门”,今年已收入10多万元。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旅游资源优势,幕阜山景区周边的村民和贫困户有了更多致富机会,助推了乡村振兴。

新时代,乡村旅游担当着助力乡村振兴的新的使命。岳阳山水资源丰富、田园风光秀美、文化底蕴厚实、区位条件优越,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休闲农业发展,连续出台扶持文件,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完善运行机制,有效推动了我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发展。来自市农委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780万人,实现乡村旅游总收入14亿元。同时,成功向农业部推荐了平江县乡村纳凉节,平江县亚马逊水上乐园、天岳幕阜山、福寿山森林公园、连云山漂流、石牛寨玻璃桥景区等10多家景区,联动推出缤纷多彩的纳凉消夏活动。趣致繁多、环境清幽的乡村旅游活动吸引大量游客举家同行、其乐融融,也为当地农户创收开辟了新渠道。

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是当今旅游发展方向之一,具有强大的生机和广阔的前景。在综合考虑休闲旅游资源的性质、空间分布和吸引力等因素,我市编制了《岳阳市休闲农业发展规划》,因地制宜打造五大休闲板块,即:以东洞庭湖湿地、君山岛、团湖荷花为核心的观光休闲板块;以南湖、芭蕉湖及梅溪水库为核心的亲水休闲板块;以有长沙“后花园”之称的湘阴南洞庭湖湿地和左宗棠故居为核心的度假休闲板块;以汨罗江和幕阜山为核心的旅游休闲板块;以相思山、五尖山、龙窖山为核心的健身休闲板块。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各类休闲农庄已发展至1600多家,从业人员33000多人,带动农户42000多户,休闲农业发展规模逐步壮大。

“土地流转是发展休闲农业的重要举措,是吸引工商资本投入的关键因素。”市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今后一段时间,将以项目整合为依托,以休闲农业示范园和休闲农庄建设为切入点,加快土地流转,引导和鼓励民间资本依法通过招标、拍卖、公开协商等方式取得荒山、荒地、荒滩的土地经营权,发展休闲农业。鼓励农民发展休闲旅游业合作社,鼓励和支持更多的政策引导,促进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让绿水青山真正地显示出自己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