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内陆渔业水上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活动在岳阳举行

来源:岳阳市农业委员会2018-09-18 11:57
浏览量:1|| | ||

 

9月15日上午,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联合湖南省农业委员会和岳阳市人民政府在湖南省岳阳市东洞庭湖南岳坡水域举办“2018全国渔业水上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岳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激扬致欢迎词,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韩旭出席并宣布演练开始,农业农村部长江办副主任董金和作点评讲话,应急管理部监管二司王力争监察专员宣布演练结束,各省市区渔业渔政应急管理部门有关负责人观摩了演练活动。

“我的渔船发生火灾,湘岳渔10334在救援过程中与我的船只又发生了碰撞,共有5名人员落水,请求救援!”岳阳市渔业执法大队值班室在第一时间接到求救信号。

险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岳阳市农业综合执法大队渔业执法大队值班室当即向市农委报告,并调派渔政船前往事发水域救援。市农委报告市政府启动应急预案,岳阳市地方海事局、岳阳市水警支队、岳阳市蓝天救援队等相关执法船艇和搜救船艇赶赴事发水域实施救援。失事船舶经奋力扑救,大火扑灭。溺水渔民由120急救车送往医院。2艘故障渔船分别由海事、渔政船拖回岳阳渔港码头。

“平时多练兵,急时少受损”,只有练就处置突发事件的过硬本领,才能在实际应对过程中不断提高处置能力,保障渔业生产安全。此次演练调集渔政、海事、水警、渔船等船(艇)30艘、专业搜救直升机1架及若干救护车辆,由相关市直单位的200多名人员共同参与,水、陆、空协调联动,充分展现了多部门协同搜救的强大合力。演练充分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和设施设备,实施准确定位、精准搜救、及时抢救,对未来广泛运用高科技手段开展水上搜救进行了有益探索,将进一步强化渔业安全管理的科技保障水平。

通过实战演习,达到了增进协作、锻炼队伍、检验设备、熟练程序、评估预案、提升渔民自救互救水平的效果,为开展渔船水上突发事件的紧急救助、增强渔业管理部门应急处置能力积累了宝贵经验。

董金和最后点评时强调,各级渔业主管部门要认真总结本次演练经验,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探索渔业水上突发事件应急演练的新方式、新方法,健全完善渔业水上应急救援预案,建立一支训练有素、指挥科学、反映迅速、作风过硬的渔业水上应急处置队伍,切实保障渔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农业农村部、应急管理部、国家卫健委、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有关司局同志,各省(市、区)渔业主管厅(局)分管负责人和渔政渔港监督管理部门主管负责人,湖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和湖南省水上交通安全指挥监控中心相关负责同志,湖南省各市(州)渔政部门分管领导和渔政站长共计160余人参加了观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