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捞”变“保护”“护渔员”制度守护“洞庭清波”

来源:岳阳市农业农村局2020-04-29 08:44
浏览量:1|| | ||

4月28日,湖南省召开重点水域禁捕和渔民安置保障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副省长隋忠诚出席并在会上肯定了岳阳在探索“护渔员”制度方面的经验做法,副市长黎作凤代表岳阳作了典型发言。

2019年来,岳阳市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长江流域重点水域退捕禁捕有关决策部署,成立了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的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市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岳阳市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市禁捕退捕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市政府绩效考核和河长制考核内容,作为重要内容纳入了“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同时按照“一县一策”原则,各县市区均按要求出台了实施方案,制定了详实的工作计划,压实了相关部门和乡镇的责任。

同时,探索“护渔员”制度,组建“护渔员”队伍,拓宽捕捞渔民转产就业渠道,发挥“护渔员”监督作用,补充管护力量,构建群防群护的监督管理和渔业资源养护体系。目前岳阳县、君山区和南湖新区已率先聘用退捕渔民60人成为“护渔员”。

截至目前,省定任务共签订退捕协议完成4008户、完成率96.39%,回收捕捞证3713本、完成率98.59%,拆解渔船7271艘、完成率94.07%。另外无证兼业渔船拆解完成2629艘,完成率9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