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农业生产安全 农机安责险正式启动

来源:岳阳市农业农村局2020-06-08 08:55
浏览量:1|| | ||

6月5日,岳阳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全市农机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启动会议。会议指出农机安责险的参保对象不包括达到报废使用年限或其他符合强制报废条件的农业机械,同时强调了农业生产安全问题,要想方设法提高农机安责险的覆盖率,并要求参与合作的各保险公司和农业农村局各部门强化优质服务、加强农机事故预防。

此次农机安责险的参保对象包括变型拖拉机、兼用型拖拉机、纯农业作业机械和无人植保机等,需要注意的是,达到报废使用年限或其他符合强制报废条件的,不纳入参保范围。保险责任包括农业机械驾驶操作人员人身伤亡赔偿、第三者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赔偿以及事故抢险救援、医疗救护、事故鉴定、法律服务等费用。

随着农业机械的不断发展,农业生产的安全问题在安全生产的大范围中显得越来越突出,此次农机安责险的启动,是响应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是挑战也是机遇。会议指出,农业农村局要与各合作保险公司紧密配合,抓好保险的实施;要想方设法扩大农业机械的投保参保覆盖面;要做好三个结合,一是与实施农机购置补贴相结合,二是与年检年审相结合,三是与现代农机合作社创建相结合;要建立农机安责险信息管理平台,实现对保险机构承保、理赔和开展事故预防服务等情况的分析评估,并与省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平台对接。

会议强调,保险机构要组建专门服务团队,同步开展送保险下乡、送保险上门等服务。各干部要深入田间地头,精准调研,掌握有关技术,确保理赔迅速;针对重特大事故应按照法律规定或事先约定先行垫付赔偿金,切实提升服务水平。另外,保险机构还应当建立健全事故预防服务机制,协助投保的生产经营单位和个人开展农机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安全风险评估和评价、安全使用标准化建设、安全技术推广应用、事故隐患排查、事故预案编制和事故应急救援演练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