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证准入 7月1日起岳阳将全面实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

来源:岳阳市农业农村局2020-06-05 08:57
浏览量:1|| | ||

6月4日,记者从岳阳市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工作现场推进会获悉,7月1日起岳阳将全面实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所有进入市场销售的农产品带证准出,市场开办者对农产品实行索证、查证准入,市场监管部门加强监督检查,把好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第一关。

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试行工作是今年农业农村部门全国性的工作,也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已列入今年市委重点改革的任务之一。于今年3月12日正式启动,前期宣传发动、核实主体名录,业务培训等工作有序开展。各县市区成立了试行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实施方案。云溪区建立电子显示屏、横幅和大型广告牌等固定宣传点56处,覆盖了全区的所有村居;湘阴县拍摄了专题片,制作了大量的巨幅宣传广告牌,发放了宣传手册,举办了培训办并颁发培训证。临湘市建立了试行工作微信群,深入农产品生产主体发放告知书,并在各乡镇主要街道、路口设立了宣传横幅,率先印制了一批纸质合格证,发放到生产基地,并成功开具了全市第一张合格证。

会议要求,要加快建立相关工作机制,确保全市统一试行合格证制度,试行范围规定的农产品品类及其生产主体全覆盖,实现市内、市际之间通查通识;要统筹构建两证加追溯管理新模式,推进农产品“身份证”管理平台、合格证制度和质量追溯体系建设;要因地制宜,抓大抓强抓重点,加大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的应用覆盖面。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岳平指出,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部、省的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去;要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市农业农村局会同商务粮食和市场监管局要密切磋商,出台联合推进工作落实的方案,各县市区要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充分依靠当地政府,密切部门合作,共同推进试行工作有效落实;要强化措施,明确工作职责,加强宣传培训,抢抓工作进度,加强督查考核,遵循“管好源头,抓住关键,协同共治”的工作方针,坚持“谁开具、谁负责”,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

会后,与会人员还前往湘阴县杨林寨乡参观考察乡镇监管站和生产基地。现场,一框框蔬果、水产品和农副产品都被贴上了合格证,合格证上附带二维码,扫描后可追踪产品溯源。湘阴震和科技农业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傅新林说,这个合格证不仅对消费者来说是一个保障,对农产品生产者而言,也是自我规范自我提高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