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县全面落实河长制 誓保洞庭一湖清水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2018-06-12 10:27
浏览量:1|| | ||

新湖南客户端6月11日讯 (通讯员 李文忠 熊希文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好中央、省委关于河湖治理的决策部署,推动河长制工作全面落实,维护河道畅通,确保河道行洪安全,同时恢复洞庭湖原有湿地生态调节功能,湘阴县针对洞庭湖内下塞湖矮围问题,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委书记、县第一河长,县长、县总河长,副县长、副总河长,均在第一时间调查了解情况,并组织水务、环保、砂石、渔政、海事、港航等相关部门单位迅速成立“湘阴县下塞湖防洪清障指挥部”,制定矮围拆除方案,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了综合协调、工程管理、后勤保障、安全保卫等4个专门工作组,全力以赴,抢抓时间,在2017年拆除土堤1920米基础上再进行全面拆除。

自6月3日起,湘阴县下塞湖防洪清障指挥部克服各种困难,在短时间内迅速调集70多台大型机械,上齐人员、开足马力、铆足干劲,工地上机器轰鸣,昼夜不歇,对下塞湖矮围进行永久性刨毁。截止本月11日,已开工长度5450米,完成2700米,清运土方51万方,预计在6月底前全面完成矮围清除任务。


据了解,湘阴县为全面落实“见河长,见行动,见实效”的河长制工作部署和目标,2018年全县以“十大清湖行动”拉开了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的序幕,全面开展河湖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今年来,县河长办结合全域环境整治,对河湖天然水域的矮围、网箱、栏网、投肥养殖、非法排污等破坏河湖生态环境的行为进行铁腕整治,还洞庭湖一湖清水。


县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县河长办针对洞庭湖内下塞湖矮围进行全面清除是暨洞庭湖核心区欧美黑杨砍伐后又一重大整治行动。下塞湖位于南洞庭湖区湘阴县与沅江市、汨罗市的交界水域,总面积约3万余亩,是南洞庭湖中自然形成的一个湖洲,涉及湘阴县水域共1.47万亩,矮围泥堤总长9200米,堤面宽8-12米,堤高约4.5米。





县河长办相关负责人指出,湘阴县下塞湖矮围的清除整治行动旨在全面落实河长制,切实履行河长职责,今后将加大河长巡河力度,建立健全河湖长效管护机制,坚决防止矮围、围网反弹,推动全县环境保护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