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县购置自动清洁船高效清除河湖有害水生植物

来源:湘阴县水务局2018-09-11 16:25
浏览量:1|| | ||

9月份开始,湘阴县购置的自动清洁船活跃在该县河湖之上。自动清洁船往返穿梭,随着船身前段切割轮的转动,河湖水面的水浮莲等有害水生植物和漂浮的垃圾被清洁船自动吸入。近段时间的连续高温天气,内湖哑河等小流域的水面水浮莲等有害水生植物生长迅速,破坏水生态,危害水环境,并阻塞湖面河道,人工清理工作难度大。县河长办组织文星镇河长办及东湖垸水管会工作人员,使用FCGC5-2C清洁船对河面进行全面清理维护。聚拢、打捞、滤水、卸载,清洁船将整个水域清理过程全部自动化,一船次能打捞2吨水生植物和垃圾,每天能打捞近20船次,工作效率是人工打捞船的数十倍。

据该县河长办负责人介绍,为认真落实湖南省总河长第5号令,县域河湖已全面铺开“清四乱”工作,部门单位协同作战,河道保洁、矮围围网及非法构筑物的清除、砂场码头整治、打击非法采砂等工作同步推进,确保“乱占、乱采、乱建、乱堆”等突出问题得到全面有序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