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湾碧水绕三塘

来源:湖南日报数字报2018-11-08 11:44
浏览量:1|| | ||
“秋风淅淅吹我衣,东流之外西日微。”11月2日,笔者来到湘阴县三塘镇,发现往日尘土飞扬、噪声烦人的景象已不复存在,青山绿水展现在绚烂的晚霞中。

自2017年4月以来,三塘镇扎实推进“党建+协会”和“一线工作法”工作模式,在畜禽退养、砂石码头整治、砖瓦窑整治和湿地保护工作上取得显著成效。镇党委书记戴卓伟告诉笔者,三塘镇干群已树立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投入大量人力和财力竭力做好环保工作,着力于乡村振兴腾大业。

退养畜禽美家园

湘江尾闾南洞庭入口有小镇,名“三塘”,是典型“水乡小镇”。多年来,村民以养猪谋生,专业养殖户和规模养殖户近200户,是畜禽养殖大镇,猪场的粪便不仅污染空气、沟渠,最终污染了湘江与洞庭湖。

湘阴县有115户大规模养殖户,三塘镇占了60家,因此三塘镇退养任务是全县之最。今年,该镇启动3批生猪退养,党镇干部到一线给乡亲们讲政策、作动员。

龙华村戴文辉养了600多头猪,是村里养猪大户,他一听要拆猪场便急了:“我家负担重,孩子要读书,没了猪场就没法生存。”戴绍和是联户戴文辉的党员,他4次上戴文辉家沟通,促成了顺利签约。截至10月底,该镇第二和第三批148户养猪场基本退养到位。

黄陵港村是三塘镇最大的畜禽养殖村,鸡场粪便直排污染空气,影响村民生活。为了家园的山清水秀,村干部们带头自拆鸡场,分赴养鸡户家中做思想工作,并帮助村民转业。如今,在黄陵港村无论走到哪,空气都清新宜人。

整治砖窑焕新颜

“千里黄云白日曛”,这是对民岳村岳云片区和金仑村苏仑片区2家砖瓦窑厂的真实写照。由于砖厂技术有限、产能不高,晴日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

为了建设“美好三塘,风情靓镇”,该镇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相关会议精神,将砖瓦窑整治拆除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落实,对砖瓦窑进行法制和环保宣传教育,并在县级奖补政策的基础上,根据镇财政情况,对砖瓦窑给予奖补。目前,三塘镇砖厂已拆除,拆除后可供开发复垦的土地面积达到150亩。镇长任剑感慨:“现在空气干净了,污泥少了,水绿了,环境好了,乡亲们满意了。”

天然养殖还洁净

三塘镇境内的三汊湖水域面积达5000亩,过去承包给一个广东老板养殖,每年近50万元的承包金用来改善渔场的设施建设和支付渔场内200多名职工的工资。

精养的鱼塘带来收入的同时也污染了湖水水体,为了保护湖水的长久健康,三汊湖从过去投肥投饵的精养改换成了天然养殖。

天然养殖势必会减少产值和收入。乡亲们的生活怎么办?三塘镇以供销合作社为依托,通过公司发展与农户种养结合形成“一条龙”服务。湖南省横岭湖食品开发有限公司就是这样的企业之一,就地解决了300多人的就业问题,成为当地食品加工的龙头企业。镇党委书记戴卓伟说:“环保工作做好了,企业生产的东西才是放心产品,才能把客人留下来。”

如今,三塘镇的湖泊天然养殖、稻虾生态加工、藠头产业正朝着健康、环保有机的方向大步向前。

船上劝导止水污

湘阴县青山岛镇俨加山两次被洪水淹没,村民只好移居到三塘镇蒙古包社区。乡亲们以捕捞为生,在水上筑起了矮围。为配合中央环保行动,该镇党委干部进社区沟通宣讲,在一周内将矮围全部拆除到位。

三塘水运便捷,为了招揽过往的行人旅客,附近村民在水上建了8条“餐饮船”做生意。但“餐饮船”的污水、粪便和垃圾直排入湘江和洞庭湖,严重污染水质。该镇成立专门工作小组,会同环保部门、村(社区)干部积极上船宣传环保政策。今年2月9日农历小年夜,三塘镇人大主席甘德祥又一次上船劝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船老板心平气和坐下来协商,当天就签订了协议。现在,湘江和洞庭湖原本清秀的面貌重现眼前。

关闭码头绿江岸

三塘镇依山傍水,沿江有两个砂石码头,分别是吴公庙码头和联盛码头。为保护湘江洞庭,根据中央环保要求,两个码头需要关闭。

吴公庙码头合同到期便顺利退出。联盛码头还有一年的合同期,提前解约码头老板得承担违约风险。三塘镇政府主动介入,帮助联盛码头老板顺利关闭清场,由于码头的沙场存货量较多,该镇协助码头老板联系存货转运场地和转运路线,解决了码头老板的后顾之忧。10月31日前,两个码头已经顺利关闭。

清风霁月,山水风光尽收眼底。乡亲们不禁慨叹:“现在的家乡山清水秀、鸟语花香,这才是真正的美好乡村。”